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麻检动态 >>检务动态

质量建设年|以“典型案例经验分享”为检察工作赋能

2022-05-26 字体:

5月26日,麻章区人民检察院举办典型案例经验分享交流会,湛江市人民检察院三级高级检察官周共志、案件管理与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尚剑、廉江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连永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林春兰、霞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蔡挺受邀参加,麻章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利平主持会议。

会上,受邀前来分享经验的同志紧紧围绕典型案例培育的重点工作,立足实际,以入选典型案例为“样本”,就典型案例的发现、培育、撰写等方面展开深刻研讨,倾囊相授、共享经验,实在是干货满满,让我们来划重点吧!

典型案例注重以办案方法、适用法律、案件成效来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首先,要以“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的履职精神来夯实培育典型的基础;其次,要注重价值研判,从案件办理过程、特定时期背景中深挖特殊价值,做好线索分析研判、做好前期谋划;最后,要多措并举促进案件办理,穷尽办法攻克案件办理过程中的种种难题,致力打造精品案件。


培育典型案例要找准关注热点、注重工作方法。一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提高洞察能力,善于关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人民群众反映热烈、社会影响大的民生热点问题解决好、处理好,以实际行动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关切。另一方面,要以扎实的工作方法促成效。用好办案组以发挥团队智慧,注重程序以强化法律刚性,主动梳理办案经验以提高宣传效果。全面扎实地走好典型案例培育的每一步。


培育典型案例,我有四点建议:一是树立“求极致”精神,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不断提高案件质量;二是善于摸排典型种子,运用提前介入手段将“关口”前移,积极发挥前期侦查的引导作用;三是案件办理不止于个体、要着眼群体,不止于现在、要着眼未来,将“办理一案影响一片”的效果最大化;四是案例撰写方面可以多借鉴、多参考,学习参考的形式、时间不应受限制,从书本刊物到视频,从线下到线上,不断提高案例撰写的能力水平。


经验分享环节结束后,现场干警针对典型案例培育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向前来分享的领导、同志踊跃请教并一一得到了答复,一问一答的互动形式让现场点燃起了传学氛围。


市院李尚剑主任针对典型案例培育工作提出:


一是要吃透相关文件精神、紧扣上级决策部署,有针对性地向选题靠拢。


二是善于从简单案件向典型案件升华提炼,将把每起案件办成精品案例作为极致的价值追求。


三是新型案例要办出首例效果,有效提升、放大首办的核心作用。


市院三级高级检察官周共志就麻章区院典型案例培育工作中的短板问题,提出具体要求:


第一,要注重扬长补短、积极发挥优势,领导干部要充分协调工作,创造条件出成果。


第二,案研部门要积极发挥“关口”优势,深入发掘典型案例的种子,主动加强与市院的沟通联系,做好典型案例培育、报送、推荐工作。


第三,要及时总结、善于总结,案例的撰写要注重把握典型性、实用性、可复制性。


最后,张利平检察长向受邀前来指导、分享的领导及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此次交流会通过现场传学分享、问答互动、点评交流的方式,全面激活检察干警培育精品的内驱力。下一步,麻章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分享交流会为契机,认真总结梳理,从转变理念、迭代方法、提升能力上下功夫,努力打造麻章检察案例培育新高地,为检察能动履职赋能。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