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典型案例

打麻将变“打”断腿,昔日好友一夜反目,

2022-05-25 字体:

打麻将变“打”断腿,昔日好友一夜反目,

遂溪县人民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会

促握手言和

 

案情简要:2021年11月11日22时许,犯罪嫌疑人吴某某酒后来到朋友家中,看到四个朋友在打麻将。过了一会儿,其中一位朋友不打了,便让吴某某顶上继续打,打了半小时左右,朋友小杰(化名)又提出不打了,但吴某某刚输了牌愤愤不满。一个想继续,一个想收手,双方发生口角并引起肢体推拉,但很快被在场的其他人拉开了。凌晨时分小杰打电话给吴某某,双方在电话里对骂气不过的吴某某挂了电话后上街找小杰,发现小杰后,两人在街上打了起来。最后吴某某地上抓起一块砖头朝小杰的身体砸去,砖头刚好砸到了杰的左小腿位置导致左小腿骨折。经鉴定杰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

公开听证:2022328日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在岭北镇后江村戏楼处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吴某某涉嫌故意伤害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遂溪县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委员钟伟坚主持,我院邀请了三名听证员到场参加,现场旁听的还有村干部代表以及闻讯赶来参加的村民。本次听证会围绕是否对涉嫌故意伤害案的吴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议题展开,承办检察官陈述审查认定的事实和法律依据。本案因朋友间的小摩擦引起,双方酒后没有控制住自己的脾气引发矛盾,被害人小杰在首次冲突冷却后打电话挑衅引发并升级二次矛盾,被害人存在一定过错,案发后吴某某积极赔偿并获得被害人谅解。经过检察官释法说理后,听证员一致同意我院依法对吴某某作相对不起诉。经过这场公开听证,吴某某真心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明白了自己的莽撞给朋友小杰带来的伤害。吴某某表示,非常感谢检察机关的公开听证,给了他一次挽回朋友的机会,现在他已经与小杰一笑泯恩仇,再次成为好朋友。在场的村民纷纷表示,检察机关深入自然村举行公开听证会的做法揭开了司法神秘的面纱,让群众接近法律,创造了普法、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平台。

检察官寄语: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一道重要的司法程序,它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让权力在阳光下行走。本场听证会挽救了一段友情,赢得了村民们的掌声,实质性化解了矛盾,真正做到以听证促公正赢公信。检察官温馨提示,远离赌博,文明行事,切忌成为情绪的奴隶,让友情买单。

https://mp.weixin.qq.com/s/aOTB0xYlII2OPBxsjQV65w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