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麻检动态 >>检务动态

麻章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获锦旗致谢

2018-11-01 字体:

711上午,刑事被害人的母亲走进麻章区人民检察院接访大厅,将绣着开展司法救助 彰显人文关怀”的锦旗赠送给麻章区人民检察院。这面沉甸甸的锦旗是对麻章区人民检察院司法公正、严格执法,救贫护危,及时给予司法救助的感谢和激励。

未满14周岁的被害人自2016年7月起,在寄养的姑妈家中多次被姑妈男朋友强奸,造成被害人幼小的心灵受创,情绪极不稳定,不愿与人交流,不敢上学,各科成绩直线下降被告人无任何赔偿能力,而被害人的姑妈是残疾人,其生父母的家庭是低保户、精准扶贫户,家有五姐妹,全部是在校学生,生父二级肢体残疾,全家生活仅靠母亲一个人务农和打零工维持,因案件导致本就十分困难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麻章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依法引导被害人提出救助申请后,控申部门及时启动救助程序,并积极主动向市检察院汇报案情。麻章区人民检察院承办人先后三次到申请人家里了解情况,听取申请人的诉求,经审查,最终通过上下联动,麻章区人民检察院给予其救助3万元,市检察院给予其救助5万元,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解决了申请人的困难,是麻章区人民检察院落实高检院关于对未成年人司法救助的重要举措。

麻章区人民检察院在开展司法救助的同时,对于因受犯罪侵害造成心灵创伤的被救助人,邀请湛江市尚意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社工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恢复心理健康,引导其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因被害人的户口仍然挂靠着其姑妈,考虑到其今后的学习、生活,必须将其户口迁回其父母户下,办案检察官马不停蹄奔走于遂溪县、麻章区太平镇等地,带着被害人与其父母亲做DNA亲子鉴定,协调两地公安部门,最终将被害人的户口成功转到其父亲名下。在不懈努力和坚持下,被害人一家人的生活已经回到了正常轨道,而被害人也已经顺利重返校园。

近年来,麻章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以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作为检察机关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重要抓手,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实现精准救助、有效救助,切实缓解被救助人的燃眉之急,真正做到扶危济困,把法治惠民落到实处,工作成效显著,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的司法人文关怀。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