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CurrentNavigation#}

春风利剑 | 美味牛杂竟是走私冻肉?

2023-02-22 字体:

在湛江,

牛杂有着让人“食过返寻味”的魅力,

无论是大街小巷的路边摊,

还是城央商圈的连锁火锅店,

牛舌、牛百叶、牛肚等食材备受欢迎。

u=3116996285,4117640338&fm=253&fmt=auto&app=138&f=GIF.gif

有市场需求就有商业机会,面对高额利润的诱惑,有人瞄准“商机”,顶风作案,将未经检验检疫的冷冻食品走私入境,非法牟取暴利,不仅破坏了海关监管和市场经济秩序,更危害了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微信图片_20230222100121.jpg

                           基本案情

2022年9月,张某某、李某某合谋从境外走私一批冰冻牛内脏入境,随后雇佣王某某、赵某某二人驾驶渔船前往越南码头将冰冻牛内脏装船,待渔船抵达约定码头后,安排民工装货上车。当晚,公安机关在高速公路上查获涉案冰冻牛内脏。经鉴定,该批冰冻食品价值人民币90多万元。

 霞山区检察院以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罪依法对被告人张某某、李某某等人提起公诉,霞山区法院对上述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至三年不等刑期,并处罚金。

微信图片_20230222092208.jpg

 

检察官提醒

1.走私是一种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不仅影响国家税收,损害国家经济利益,还严重影响社会稳定。未经检疫的走私冷冻食品流入我国市场,极易加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危及我国食品安全体系,损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不当处置走私冻肉还可能会污染生态环境和破坏生态系统,存在极大的疾病传播风险和安全隐患。

2.广大人民群众要加强法律意识,不参与走私贩私,不运送、不装卸来源不明、非法货物,发现走私行为、走私线索及时举报。纵容走私以及为走私活动提供码头靠泊装卸、运输、储存、销售等便利的,一经查实,将追究有关责任,构成共同走私的,按刑法中走私共犯论处。

3.广大消费者要谨慎购买散装冻品,经营者、商家在日常经营中要做到不买、不用“没证肉”“水漂货”,营造良好的食品消费环境。消费者在购买冰冻肉品时要注意查看生产日期,进口冻肉需查看中文标签及检验检疫证明,可通过外观、手感、烹煮等方法判断肉品质量。

469.jpg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 走私武器、弹药、核材料或者伪造的货币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走私国家禁止出口的文物、黄金、白银和其他贵重金属或者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走私珍稀植物及其制品等国家禁止进出口的其他货物、物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单位犯本条规定之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本条各款的规定处罚。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