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检务动态

质量建设年 | 赤坎检察:案件质量常规抽查 以评促改提升质效

2022-11-30 字体:

质量建设年 | 赤坎检察:案件质量常规抽查 以评促改提升质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求极致精神抓实抓细“质量建设年”工作,近日,赤坎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推进会,以开展2022年案件质量常规抽查工作为契机,以评促改提升办案质效。党组书记、检察长何金陈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会前,第三检察部制定了《湛江市赤坎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案件质量常规抽查工作方案》,汇总了本院各员额检察官近一年办结生效的案件清单,从本院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库中选取素质过硬、业务专精的员额检察官担任评查员,充分做好评查案件比例计算、案件随机抽选等前期准备工作,保障此次案件质量常规抽查做到各业务线条案件全覆盖。


会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杜炳成详细介绍了此次案件质量常规抽查工作程序、标准、重点及注意事项等内容,强调各评查员要围绕检察业务质量建设的中心任务,实事求是,以不走过场、问题导向为原则,着重从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程序、文书制作与使用、办案效果、卷宗装订等多方面、多层次对案件质量严格审查,切实把好案件质量关。随后,第三检察部组织全体员额检察官通过随机抽签的方式确定被评查的案件及评查员。



最后,党组书记、检察长何金陈就做好此次案件质量常规抽查工作强调三点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案件质量常规抽查是对案件承办人办案能力的检视,各评查员要认真履职,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严格按照各项标准开展评查。作为被评查案件的检察官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自觉接受评查。

二要充分发挥案件评查的导向作用。办案人员要以此次案件质量常规抽查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规范意识、责任意识,对此次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做到以小见大、点面结合,以个案监督推动类案监督,立行立改,补齐短板。

三要注重案件质量评查的结果运用。要将本次案件质量评查结果作为评价检察官办案业绩和能力、水平的重要参考依据。对评查发现的典型案例、法律文书,以及办案业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在全院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同时,建立责任追究机制,通过严肃问责倒逼问题整改,坚决防止整改走过场的现象。


撰稿 | 第三检察部

编辑 | 办公室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