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典型案例

利益迷人眼,投资要睁眼

2022-05-25 字体:

利益迷人眼,投资要睁眼

 

郑某某:李某某可以借我点钱吗?我最近发现甲公司项目投资收益很好,而且这个公司发展前景很不错的呢?

李某某:收益真那么好?我也想一起投资,带我一个呗!

甲公司员工:这是我们公司生产的产品,市场前景好,您投资它,准能挣,现在投资一万元每天有50元分红,投资越多每天的分红越多,如果你能拉倒更多投资者你的投资分红会更多。

李某某:我先信用卡刷卡投资1万先成为公司会员……

随后,李某某同意郑某某为其管理账号,李某某同意郑某某管理其会员账号,截至案发时,李某某会员等级为8层,下线会员共计94人,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的行为已经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

因李某某主动投案自首,积极悔罪,认罪认罚,没有实际获利,犯罪情节轻微,且属于初犯,2022年4月24日上午,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对其拟作出不起诉决定召开公开听证。

检察官以案释法:什么非法传销?组织、领导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服务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胁迫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的传销活动。

非法传销的危害?非法传销除了给绝大多数参与者造成财产损失,生活悲惨外,也容易引发刑事犯罪,如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因非法传销发展下线对象多为朋友、亲属等身边熟悉的人,非法传销严重破坏社会道德、诚信体系。

检察官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投资理财需理性,高额收益要警惕。非法传销害人终害己,勿让自己既成了非法传销荼毒的受害者,又成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行为的践行者,而让自己的人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污渍。

法条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之一组织、领导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服务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胁迫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的传销活动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https://mp.weixin.qq.com/s/HmFpfntF_f-vb2YB9CxZnA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