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首页 >>湛检动态

湛江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8 字体:

1-1.jpg

20221027日下午,湛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和林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入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科学擘画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是百年大党牢记初心使命、推进复兴伟业、引领时代发展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我们要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法律监督职能,不断将学习成效扎实体现在忠诚履职上,奋力提升检察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我市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强调,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坚定扛起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使命担当,找准检察服务党委中心工作的结合点、落脚点,全力推动三化”“三大实现,为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把检察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尤其是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部署上来。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为期5年的红树林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守护海洋等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推动近岸海域生态治理和保护,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要始终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以法治力量守护民生福祉。要用心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利用在全市124个镇(街)设立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站,深入开展在群众家门口举行公开听证活动。继续当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检察卫士,着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头顶上”“脚底下等民生领域的安全。积极开展消费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等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深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积极推动帮教救助千名未成年人护苗工程专项行动落地落实,全力推动吴川市创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社会治理融合示范镇,落实好挂点、接访、合力推进等三项制度

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动摇,牢记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持续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引领加强专业能力和基层基础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坚持人才强检战略,强化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为履行好新时代法律监督使命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推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导学、机关党委督导学、各支部引导学、党员干部自觉学,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压实学习责任、激发学习热情,增强学习实效,确保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检察机关入脑入心。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