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开检动态 >>政治建检

湛江市检察院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指导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2024-01-15 字体:


2024年1月12日下午,湛江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李静茹、第五检察部主任陈志韧一行到经开区检察院调研指导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经开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志春、第二检察部主任林春兰、员额检察官及助理参加调研座谈。

会上,林春兰就上一年度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进行汇报,总结经验、提炼亮点,剖析差距与不足,她认为,要力求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公益诉讼领域求突破,在民事、行政检察方面狠下功夫,结合该院工作实际重点围绕突破瓶颈、补强弱项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听取汇报后,李静茹肯定了经开区检察院在探索民事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纠正违法监督方面的突出成效,并指出该院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存在的短板。陈志韧充分肯定了该院上一年度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效和亮点,尤其是探索创新了小额非法捕捞类民事公益诉讼的办案路径,培育了一批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国财国土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充分发挥了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作用。

为进一步推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开创新局面,公益诉讼检察更上一台阶,湛江市检察院调研组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加快监督理念转变,能动履职推动民事、行政检察取得新突破新发展,实现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二要继续做实做优公益诉讼检察,持续在生态环境、国财国土等传统领域发力,同时积极稳妥探索公益诉讼新领域;三要强化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充分借鉴最高检公布的数字模型思路和方法,通过建立数据模型优化数据筛选、比对、分析路径,破解案件来源少、线索获取难的困境。

李志春表示,经开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四大检察”法律监督基本格局,结合此次调研指导内容,找准发力方向,瞄准关键点,依法推进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