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典型案例

组织偷越国(边)境要严惩,投案自首可从宽

2022-05-25 字体:

组织偷越国(边)境要严惩,投案自首可从宽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春风利剑”专项行动落地生根,建设平安遂溪,遂溪县人民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严厉打击整治中缅边境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安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给相关违法犯罪人员改过自新、争取宽大处理的机会。近日,本院对一起组织他人非法偷越国(边)境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经查,2020年5月,犯罪嫌疑人陈某峰以高额工资为诱饵组织许某荣、陈某艺等5人从中国境内偷渡到缅甸做装修工程。2020年5月16日,由陈某峰弟弟陈某某购买包括自己一行共5人的机票从昆明市飞达普洱市景迈县机场,再由陈某峰事先联系好的“蛇头”带陈某某一行人到普洱市孟连县休息一晚,次日上午由另外一个“蛇头”带领陈某某一行人步行十几个小时到达缅甸境内。2022年2月28日,陈某峰回国投案自首并对其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行为供认不讳。检察官对犯罪嫌疑人陈某峰释法说理后,陈某峰表示已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今后会严守法律底线。根据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本院最终对犯罪嫌疑人陈某峰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检察官提示:偷渡国(边)境是违法犯罪行为,近年来网上发布的境外高薪招聘广告层出不穷,不少群众被花言巧语迷惑,抱着“一夜暴富”的幻想出境寻求高薪工作,不但没走上理想的“钱”途,反而陷入跨境非法组织及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的圈套,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在此提醒大家,出境经商务工一定要通过正规的劳务输出渠道,办理合法的出入境手续,不要轻易相信网上高薪招聘的信息而非法偷越国(边)境。

  再次提醒非法滞留缅北人员尽快主动通过正规渠道入境回国,对于主动投案自首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情节轻微的,可以依法免于处罚。对一意孤行,拒不回国的,将依法采取严厉惩戒措施。希望滞留缅北人员要认清形势,珍惜机会,尽快回国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https://mp.weixin.qq.com/s/GZouUU8ecARM3V1_EXjzTQ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