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开检动态 >>办案质效

“孩子”你努力前行,我们护你成长

2021-06-24 字体:

  “感谢国家没有放弃我,感谢检察院给了我浪子回头的机会,感谢检察官抽出宝贵的时间教导我、帮助我,正是有了你们的不离不弃,我们才有回归社会、努力悔过自新的机会。”感谢信中流露出两名涉罪未成年人真诚的感激之情和洗心革命的决心。湛江经开区检察院本着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采取“帮教+关爱”监督考察方式,近日依法对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满的两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决定,6月22日该院收到两名涉罪未成年人写的感谢信。

  

  

  一是量身制定监督考察方案。根据两人家庭情况、生活环境、人际交往、性格特点等因素,分别制定六个月考察期的观护帮教方案,引入外界专业力量对两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专业化帮教观护。二是“三心”交谈跟踪监督考察。在考察期内,通过每月提交思想汇报材料的方式,及时掌握两涉罪未成年人的思想情况和行为动向,扫除思想障碍;通过面对面细心、耐心、贴心的“三心”交谈方式,鼓励他们正视过往的错误,从“心”回归家庭、回归学校、回归社会;普及法律知识,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对其思想、行为进行精准监督。三是帮教与关爱同行。聘请外界专业人士,合力做好两人心理治疗,积极安排两人参加志愿者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其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增强思想素养形成,做好行为导向。考察期届满,鉴于两人表现良好,拟作不起诉处理,并依法召开训诫会和不公开听证会,会上进行释法说理,对两人将来的生活、工作提出了深切的期望。两人均谈了案发后的反思和感受,以及对自己将来的规划,表示今后一定会吸取教训,踏实生活,不辜负家人、朋友以及检察机关的期望。两人的监护人对经开区检察院的观护帮教、教育引导表达了真诚的感谢。

  

  对两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

  

  对两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训诫

  经开区检察院将继续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未成年人保护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立足检察职能,在孩子前行的路上,做好孩子的守护者。

  图文:春风工作室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