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群众路线

【为民办实事】冬日送暖,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助力讨薪志愿服务

2022-01-29 字体:

1月17日、19日,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依法惩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坚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根据湛江市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我院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坡头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开展“助力讨薪志愿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129093308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129093319_副本.jpg

我院在区人社局一楼设置了“助力讨薪志愿服务岗”,与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一起接待来访的工人,告知被欠薪者一定要先弄清楚谁是欠薪主体,同时要注意收集提供证据,如劳动合同、工资拖欠明细、工资发放转账记录、考勤记录、缴纳社会保险费记录、盖章的工资发放证明、欠薪者的联系方式、微信、短信聊天记录等相关的材料,同时告知工人索要欠薪时,一定要采取合法途径讨薪,不要采取过激手段引起社会关注,莫让合理诉求演变成违法犯罪,若暴力讨薪可能会涉嫌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等。在提供志愿服务期间,志愿服务岗共接待来访工人20人次。

微信图片_20220129093315_副本.jpg

近年来,保障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我院将切实履行检察职能,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协作配合,畅通劳动者、农民工维权渠道,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积极探索开展支持起诉工作,展现检察机关主动担当作为的责任意识和真挚的为民情怀有效促进社会矛盾化解。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