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麻检动态 >>检务动态

三步走,有序推进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

2020-10-23 字体:

为了深入贯彻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检察理念,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和员额制改革,将检察官依法履职的要求,细化落实到每一个办案部门、每一个办案组和每一名检察官,根据上级院要求,麻章区院近期有序推进该院检察官业绩考评(以下简称“业绩考评”)工作,取得预期效果。该项工作由政治部牵头,第三检察部全面负责,各检察官办案组协助统计个人得分。

齐心协力,制定考评工作方案。按照上级院业绩考评工作相关要求,工作小组结合该院实际情况,及时组织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和检察官讨论业绩考评方案和细则。通过借鉴其他院的业绩考评细则中各项指标、系数和强度,再组织相关同志召开多次集体讨论会议,经过集思广益,最终确定《麻章区院业绩考评方案和细则》。

分工合作,开展考评模拟“实战”。为了验证《麻章区院业绩考评方案和细则》的可行性,麻章区院于9月下旬组织开展第一次模拟考评“实战”。第一步,由第三检察部工作人员制定统一格式的计分表,并对表格设置固定的计分公式,此举一方面有利于统一汇总,另一方面大大提高统计效率。第二步,由第一、二检察部分别确定两名专人负责登记、收集资料以及统计该部所有检察官最后得分,第三检察部检察官业绩考评由助理负责。最后,所有负责该项工作人员在经过检察官核对后在规定时间内将印证材料和计分表交到第三检察部复核。通过此次模拟考评,收集并调整业绩考评指标5处。

统一工作思路,提高模拟考评工作效率。由于此次模拟考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第三检察部在考评正式开始之前组织所有负责该项工作同志统一工作思想,确保模拟考评工作按时、按质完成。第一步:统计各业务条线检察官的原始分;第二步:根据“办案/工作质量”、“办案/工作办案效率”、“办案/工作办案效果”三大考核目标按照40%、30%、30%比例分别换算每个检察官在各业务条线的标准分;第三步:将质量、效率、效果三项的标准分相加得出检察官个人最后得分。若某名检察官办理业务涉及多个业务条线,则将各个业务条线得分相加,再由考评委员会领导小组确定每名检察官的年度业绩。

检察官业绩考评主要是为了让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是不是主动服务大局、是不是注重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区分开来,让检察官真正以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办好每一起案件。麻章区院第三检察部将继续对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跟踪测试、调整,以极致的工作精神,做好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