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检察动态

【检察官法治讲坛】徐闻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断卡”行动专题宣讲活动

2022-08-02 字体:


当前,不法分子通过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用于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它相关违法犯罪活动较为突出,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进一步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营造浓厚反诈氛围,7月29日上午,由县委宣传部、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的“检察官法治讲坛”专项活动在徐闻县禁毒馆开讲,徐闻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王诗婉为群众深入讲解“断卡”行动相关知识。


主讲人紧紧围绕开展“断卡”行动的背景、含义、原因、打击的重点、效果,以及我们该如何行动等方面进行讲解。要点如下:

1.“断卡”断的是哪些卡?

手机卡:既包括我们平时所用的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也包括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同时还包括物联网卡。

银行卡:既包括个人银行卡,也包括对公账户及结算卡。同时还包括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即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账户。

2.租售、转借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会造成哪些严重后果?

租售、转借手机卡、银行卡,导致的“实名不实人”问题,会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起到关键作用!如果租售、转借了自己的电话卡、银行卡,就会被不法分子层层转卖,最终被诈骗集团用于实施诈骗或洗白赃款。现实中,许多不明真相或贪图利益的人,不惜牺牲自己的信用办理电话卡、银行卡进行转借、租售,最后被法律惩处或信用惩戒。

3.我们该如何行动?

请有身份证遗失经历、电话卡或银行卡有异常情况的群众,一定要尽快去查询自己名下是否有不知情的电话卡或银行卡,并及时注销。对废弃不用的卡和账户,应及时销户。违规办理和非法买卖、转借卡、账户涉嫌违法犯罪。切勿为了蝇头小利,牺牲自己的信用,甚至被法律惩处。


文字丨宣教中心 李昱昱

编辑丨办公室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