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开检动态 >>政治建检

喜报!湛江经开区检察院扫黑除恶案件获评广东省十佳案例

2021-06-18 字体:

喜报

  近日,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对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佳、优秀案例进行通报表扬,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办理的宁智强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获评十佳案例。此外,该案的纪实视频和典型案例双双入选广东省扫黑除恶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上主题展览馆,办理该案的经开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被表彰为“广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宁智强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是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案件,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受理案件后,迅速组建专案组,检察长带头办案,市区两级检察院协同作战。强化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严格证据标准,引导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分案处理,提升诉讼质效。深化“打财断血”,审查涉案财产估值达21亿多元,提出财处置意见均被法院采纳。积极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涉黑案件中的适用,有效分化瓦解涉黑组织攻守同盟,认罪认罚率近70%。

  

  该案获评全省典型案例,体现了湛江市和经开区两级检察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力度和效果,彰显了检察干警严厉打击恶势力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经开区检察院继续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原则,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充分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及时将典型案例的相关经验切实转化为办理涉黑恶案件的有力指引,不断提升案件质量,以“求极致”的精神打好扫黑除恶斗争的“常规战”。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