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本院动态 >>本院动态

持续跟踪检察建议落实 我院牵头组织召开违法公民代理整治工作联席会议

2022-05-25 字体:

640.jpg

5月23日,我院联合市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召开违法公民代理整治工作联席会议。我院检察长陈峰和民事检察部门干警、市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秋强和民事审判庭副庭长魏燕玲、市司法局副局长冼成文和公律股股长余昭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中队长吴嘉智以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风险监管股股长梁熙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我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庞韩夏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解决我院在上一季度开展民事违法公民代理类案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即:我市违法公民代理类案件泛滥,公民代理职业化倾向明显,同时我市法律咨询公司数量明显高于湛江市其他地区,且部分公司超经营范围对外承揽诉讼代理,需要重点整治。我院已针对相关问题向市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但后续整治还需要各单位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做出实效。

会上,承办检察官陈紫茵先介绍了目前我市违法公民代理的严峻形势,并结合上级检察机关的指示精神,阐述了我院开展监督的理念、目的,进一步引导凝聚共识。

之后,参会领导同志分别发言。李秋强表示,该院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通过集体慎重讨论研究,制定了《关于规范诉讼活动中公民代理的指引意见》,下一步是抓落实,在最后关口规范公民代理。吴嘉智通报了相关刑事案件的进展情况。冼成文则表示,已将问题层报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一次大检查。梁熙也表示将联合市司法局开展执法。

最后,陈峰检察长围绕各单位的主要意见,总结目前行政管理的特殊情况,提出联合成立工作专班,由行政机关在源头上规范法律咨询公司经营、法院在最后把关上规范公民代理行为、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密切支持配合,共同整治好我市的违法公民代理问题。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确保检察建议落到实处,从而保障我市法律服务市场健康运行和正常司法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