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检动态 >>检察动态

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到廉江市院调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

2021-03-25 字体:

 

2021325日上午,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吴锡慧率调研组到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专题调研,廉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润等人陪同。本次调研采取实地视察与听取汇报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吴兴,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叶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办案骨干参加了调研工作汇报会。

 

 

调研组一行人先后察看了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律师值班室、12309检察服务窗口,实地了解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在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方面的硬件设施。

 

 

 

随后,组织召开了调研汇报会。会上,林吴兴检察长就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总体情况、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汇报,并就进一步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及如何有效发挥律师在制度中的作用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林吴兴检察长指出,一方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不仅有效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还有效地减少了社会对抗、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另一方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过程中,也存在着办案人员能力素质不高、重刑案件适用率偏低、司法机关之间沟通配合不畅通等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

 

 

接着,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参会同志主要就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探讨,着重就下一步如何更好的推进制度适用交流了意见建议。

 

 

吴锡慧副秘书长充分肯定了廉江市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取得的成效,并就该院进一步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深化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认识,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出发,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好地履职尽责,进一步增强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求极致的态度做好教育转化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工作,充分保障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要主动作为,切实发挥检察机关在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的主导作用,强化公检法司之间的沟通协调,打通司法机关之间的壁垒,促进法检、检警、检律之间的良性互动,共同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彰显司法关怀。

三是要加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培训,有效提高办案人员的证据审查、精准量刑、释法说理、把握政策等方面等综合能力,强化实践工作总结,促进上下级法检之间的沟通协调,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适用,充分释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红利,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下一步,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积极主动、准确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努力实现司法公正与效率有机统一,为廉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