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群众路线

重阳“防诈小锦囊”,为老年人防骗支招

2023-10-23 字体:

农历九月九日

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

敬老爱老

除了日常生活上的关心照料

还要提醒老年人注意防范各类诈骗

帮助他们守好“钱袋子”

老年人对于新事物信息接收比较慢

尤其是网络安全

一些不法分子会趁机“钻空子”

为增强老年人防骗意识

湛江经开区检察院

在重阳之际特制“防诈小锦囊”

教老年人们如何辨识骗局

【行骗伎俩一】:“健康牌”,洗脑营销

利用老年人注重“养生”,打着免费体检或免费健康讲座的旗号,向老年人灌输歪曲的健康理念,虚构、夸大病情或产品功效,诱惑老年人购买保健品或治疗仪器,从而实施诈骗。

防骗招数:要擦亮双眼,切勿轻信神丹妙药的宣传;不轻信团购销售、电话销售、免费试用等活动购买保健食品;不购买无保健食品标识的保健食品。有病治病应在医师和药师指导下通过正规渠道理性购买药品、保健品,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行骗伎俩二】:“理财牌”,虚假投资

诈骗分子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发布投资理财信息,以能够获取内幕消息、零风险、高回报、操作简单为由,承诺到期本息兑付,诱导其进行“理财投资”,资金入账后便“人间蒸发”。

防骗招数: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戒除贪婪心理加固心理防线,不要被“保本高息”“只盈不亏”等说辞迷惑,投资理财要选择正规机构和渠道。

【行骗伎俩三】:“低价牌”,旅游诈骗

诈骗分子抛出“免费旅游”或“低价旅游”的噱头,诱惑老年人参加旅游,旅游过程中带到购物点强制老年人消费或途中变相增加各种高额费用。

防骗招数:选择旅游产品要确认旅行社的资质许可,出行前要签订合法规范的、符合旅游者合法权益的合同,避免被低价、免费等噱头吸引,中了景点停留短、购物点连轴转等的圈套。

【行骗伎俩四】:“代办牌”,冒充工作人员诈骗

冒充医院、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的工作人员,利用老年人渴望晚年生活有所保障的急切心理,谎称可帮助未参保人员进行代办服务,一次性补缴社会养老保险费即可享受养老退休金等理由,收取“材料费”和“办事费”。

防骗招数:不抱侥幸、走捷径心理,从正规途径办事,从可靠的渠道接触信息;不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涉及银行转账,一定要警惕,多与家人子女商量,不轻易汇款。

广大老年人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自觉提升反诈防骗能力,坚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及时报警”原则,切勿贪图小利,远离各类养老诈骗。发现被骗后一定要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或向12337 智能化举报平台“养老诈骗”举报通道反映。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