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积极探索传统村落拯救保护利用

2022-05-25 字体:

公益诉讼积极探索传统村落拯救保护利用

 

暖阳斜斜照进古宅,风光毓秀的村子很安静。土坯黄砖砌起的房子屋顶蜿蜒盘曲、浮雕栩栩如生、枪口保存完好……可以令人依稀想象到眼前深宅大院曾经庞大恢弘的建筑景象。3月22日上午,遂溪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德斌,专职检委委员陈诚走访调研建新镇苏二村明清古建筑群保护情况。

陈德斌一行沿着村落巷道,缓步查看了代表性建筑拦河大宅、文化宫、千年古井等十余处文物,细细观察古民居的建筑布局、材质结构、雕饰刻纹,仔细了解不可移动文物的现状、修缮保护等情况。苏二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这里极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不仅记录了时代的变迁,还凝结着雷州半岛居民的建筑智慧,对于研究村落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美丽乡村,古村落要保护好。陈德斌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指示精神,把保护传统村落纳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范畴,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明确相关文物保护单位的职责,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和指导,推动申请专项修缮资金,加强传统村落拯救保护利用,让绵绵乡愁得以安放,让历史根脉得以留存。

 

 https://mp.weixin.qq.com/s/yzleT-ejym6gQR5-C1mUDQ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