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典型案例

海螺云课堂(七) | 抗疫小战士——不聚集、不扎堆

2022-05-15 字体:

全员核酸检测、暂停线下教学、暂停堂食、交通管制……湛江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孩子们的生活。缓解青少年恐慌心理、稳定情绪教育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我海螺工作室特别推出海螺云课堂》栏目,为广大青少年送上防疫知识、心理疏导、法治教育等精彩内容,做到“停课不停学”。

无人机、宣传车、大喇叭、网络……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想尽办法提醒大家不聚集、不扎堆,但仍有个别人员充耳不闻、我行我素。

2020年2月1日上午,隆尧县固城镇乡观村村干部刘某某按照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村中大街巡逻劝返聚集聊天的村民赵某某。赵某某对劝解不满,遂借故与刘某某发生争执,后被家人拉回家中。日上午8时许,赵某某再次携带尖刀和烟花弹“震天雷”到村委会扬言自杀闹事。其家人及亲戚和在场的村干部进行劝解,但赵某某情绪激动,一直用尖刀抵住颈部扬言自杀,并让所有人不得进入村委会办公室。公安民警到场后赵某某情绪更加激动,继续用尖刀抵住颈部威胁自杀。下午13时许,隆尧县公安局特警赶到现场增援,赵某某扔掉尖刀欲点燃随身携带的烟花弹“震天雷”,当即被公安特警果断制服。其间,大量村民长时间聚集围观议论,秩序十分混乱,严重干扰了村委会疫情防控工作。2月12日,赵某某因犯寻衅滋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t019bd9ac8fdb6ac60d.jpg

海螺姐姐提醒:不聚集、不扎堆,就是对自己和他人最大的保护。新冠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人群不聚集、不扎堆。目前,我市疫情防控规定市民非必要不离开所在居住小区,不串门、不逗留、不聚集。请同学们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不聚集、不扎堆,切勿像案例中的赵某某,不仅不听劝返还肆意滋事,破坏社会秩序,严重干扰疫情防控工作另外,同学们在进行核酸检测时,也要按照规定保持一米距离,做到不聚集、不扎堆。面对疫情,广大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冲锋在前,义无反顾投身到抗疫第一线,同学们也要行动起来,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才能形成最大的合力打赢这场硬仗

海螺姐姐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九十三条 【寻衅滋事罪】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

(二)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

(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

(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