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历史荣誉

喜报!赤坎区人民检察院获评全省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

2022-11-10 字体:

喜报!赤坎区人民检察院获评全省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



2022年11月2日,赤坎区人民检察院被广东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全省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


一是紧抓政治统领,实现党的建设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好党课教育、中心组学习会、主题党团日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院何金陈检察长于2022年7月1日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上讲的《把忠诚镌刻在岗位上》的专题党课,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十佳优质党课”。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书记”为抓手,打造“三抓三促进”“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业务品牌。实行青年检察官“双导师”培养模式,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提升党员思想政治素养。




二是紧抓理念培育,树立检察理念好。紧紧围绕检察工作大局,按照“紧盯一个目标、筑牢两大品牌、实施三大工程、做优四大检察”工作思路,通过讲党课、党史天天读、开设学党史专栏、召开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稳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三是紧抓主责主业,实现职能发挥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刑事打击犯罪到“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运用,从生态环境保护到群众“舌尖上”“脚底下”“钱袋子”的安全保护,从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到主动引领社会法治意识等方面,出台便民利民措施19项,持续创新服务群众新举措新方法,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以来,我院有3个案例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3个案例入选省检察院典型案例,其中我院成功帮助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178万余元的戚某生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入选最高检发布的人民检察院行刑衔接工作典型案例。




四是紧抓素能强检,提升能力素质好。积极稳妥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全面实行“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办案模式。落实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规范员额检察官管理,落实检委会、检察官联席会制度,完善办案团队建设。注重业务能力建设,强化练兵成果运用,积极组织干警参加上级检察院举办的技能比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2020年以来,我院荣获市级及以上荣誉20项,其中两名干警分别获得广东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和“控告申诉业务能手”称号。









五是紧抓正风肃纪,落实纪律作风好。坚持从严治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坚持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落实廉政纪律谈话提醒制度,做到抓早抓小。全面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营造落实“三个规定”的鲜明导向和强大声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院将以此次荣誉为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抓党的建设,培育检察理念,提升干警能力素质,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以更优更实的检察工作成绩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撰稿 | 政治部

编辑 | 办公室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