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检务动态

为民办实事|清查涉民企“挂案”,整治提升营商环境

2021-04-15 字体: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精神和湛江市“营商活动整治提升年”的任务要求,根据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近日,我院会同湛江市公安局赤坎分局召开涉民营企业“挂案”推进会,积极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

会上,赤坎分局经侦大队办案干警详细介绍了赤坎区涉民营企业“挂案”案件的具体情况。与会人员就目前办案过程中的疑点、难点开展讨论研究。我院针对案件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侦查取证方向、清理时间节点和要求提出相应指导意见。

我院熊秋德副检察长在会议中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领会清查涉民企“挂案”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强化沟通协作,共同把好证据关,走好侦查、审查每一步;三是要积极关注案件进展,有效推进“挂案”清理工作;四是要注重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出现新的涉民企“挂案”情况。

下一步,我院将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跟进案件处理情况,就清理涉民营企业“挂案”问题加强与公安、法院的沟通、会商,严格把握政策、法律界限和司法、执法尺度,防止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进一步巩固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防止清理后又出现“挂案”的情况;在履职过程中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清理司法办案痼疾,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真正让企业放下“包袱”,释放民营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什么是“挂案”?

通俗易懂的讲,就是一些案件在办理过程中,既不了结又不向前推进,出现疑案从挂的现象。最高检直面司法办案中存在的这类痼疾,要求各级检察院机关积极开展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工作,坚持对民营企业平等保护,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