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雷检动态 >>基层建设

雷州市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2020-08-18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有关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建好建强基层检察院的决策部署,全力打造“五个过硬”基层检察院,推动本院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本院检察工作水平,配合开展“基层院建设年”活动,院党组决定,在本院深入开展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省院、湛江市院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决策部署,上下联动,集中发力,组织开展以“党的建设好、检察理念好、职能发挥好、能力素质好、纪律作风好”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活动,为更好地发挥服务发展的“前沿阵地”、维护稳定的“第一防线”、促进公正的“坚强前哨”、保障民生的“基层基础”和化解矛盾的“一线平台”等职能作用,持续提升检察工作自身发展能力和服务大局水平,为人民提供更实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深入推进新时代检察事业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二、建设标准

  (一)党的建设好。1.党的政治建设好。能够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将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到每位检察人员,贯彻到各项检察工作,融入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各项工作任务。2.思想理论武装好。能够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自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建立健全以党组政治学习为龙头、全员政治轮训为重点、支部政治学习为基础的新格局,扎实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建立守初心、担使命的长效机制。3.主体责任落实好。院党组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强,定期研究党建工作,督促落实各项任务,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定期分析研判和解决检察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统筹推进党建、队伍和业务工作成效明显;党组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党组每年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抓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接受评议。4.基层党组织建设好。能够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基层党组织设置规范、履行职责到位、组织力强;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创建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模范党支部;“三会一课”质量高;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亮点突出。5.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好。能够充分发挥院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统筹指导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运转有效;根据上级有关制度规范和自身实际,研究制定规范到位、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坚持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实现常态化、全覆盖;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6.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好。能够进一步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意识形态形势定期分析、定期报告等制度,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深入到位。

  (二)检察理念好。1.检察理念变革持续推进好。能够严格落实高检院张军检察长要切实转变检察工作理念、更好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的指示精神,积极适应国内外形势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法律监督新的更高要求,与时俱进更新检察工作理念,持续优化检察监督方式,推动检察工作在更高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2.“坚守客观公正立场”的检察理念贯彻落实好。能够坚持把客观公正作为履职的本质要求,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追求最佳的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公平正义的守护者。3.“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理念贯彻落实好。能够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加强沟通联系,建立监督者和被监督者之间良性、积极关系,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共同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和公共利益;坚持把“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贯穿法律监督全领域全环节,在具体检察工作中注重创新,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4.“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检察理念贯彻落实好。能够正确把握检察监督与办案的关系,不断探索完善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刚性,严格监督标准,切实维护法律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5.“求极致”的检察理念贯彻落实好。能够牢固树立“整体质量意识”,坚持对无罪判决案件、撤回起诉案件进行逐案分析,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落实阅卷工作要求,检察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升。6.“扎实办好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检察理念贯彻落实好。能够始终把“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院性和全局性工作,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做好案件繁简分流和及时反馈、释法说理等工作。7.检察理念宣讲平台建立拓展好。能够充分利用多种载体,加大改革政策解读和先进司法理念传导,及时纠正各种模糊认识和错误理解,教育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

  (三)职能发挥好。1.服务大局好。能够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强化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到依法严惩、标本兼治;贯彻落实省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有关工作部署,想在前、做在前、服务保障在前,更加积极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把依法惩处和平等保护结合好,积极为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始终聚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等战略举措,全面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强化司法保障效果突出。2.管理机制好。院党组能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讨论研究重大问题科学民主,决策无重大失误,请示报告、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工作制度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与时俱进增强现代管理意识,强化管理措施,加大管理力度,取得管理实效;检察权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对司法办案活动监督到位;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完善,检察官遴选、交流、退出、等级升降管理和三类人员业绩考评等机制运行到位;各条线业务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法律监督的广度、深度得到有效拓展;内部管理制度健全规范,岗位职责分工明确,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检务保障制度健全完善,检察技术和信息化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3.工作业绩好。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创新方式方法,在大力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检察工作发展格局、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打造检察工作新的着力点方面、实现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等方面成效突出。

  (四)能力素质好。1.队伍基本素质好。检察人员(包括劳动合同制辅助人员、临聘人员等)能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服从组织安排,爱岗敬业,对工作认真负责,令行禁止;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检察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没有违法违纪案件发生,或发生违法违纪案件后能采取及时有效的补救措施。2.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好。能够根据自身需求抓好教育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培训质量,全面实施“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3.人才培养工作开展好。能够立足自身实际,研究制定检察官人才、检察辅助人才和司法行政人才培养发展规划,推进全员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坚持常态化发现、常态化培养,有计划选派年轻干部到检察工作一线打硬仗、扛重活;加强对检察人员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帮助补齐能力短板、填补知识弱项、消除经验盲区;坚持立足自身实际,有计划地培养检察业务专家、专门型人才和业务尖子。

  (五)纪律作风好。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好。能够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够严格遵守请示报告制度,服从组织决定;基层党组织能够自觉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育。2.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好。能够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根据本院实际,建立完善基层院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研究会商、党风廉政建设定期分析报告等制度;深入开展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不断强化检察人员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坚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强化对检察人员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以铁的纪律形成基层政治生态的蓝天净土。3.持续深化纠“四风”好。能够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深入自查自纠,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之以恒深入整治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公开曝光。4.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实施好。能够全面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强化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织密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细化权责清单,严格执行案件评查、错案责任追究和惩戒等制度;深入开展检务督察,综合运用明察暗访、网上督察、案后回访等方式,对司法办案实行全程、实时、动态监管;根据巡察等反馈意见,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具体举措

  结合省院组织开展的“基层院建设年”活动要求,我院新时代“五好”基层院建设活动着重围绕以下“五个一”规定动作并结合自选动作组织开展。

  (一)开展一次大学习,凝聚“五好”基层院建设共识。1.要制定学习计划。要立足自身实际,结合上级和本院干警素质能力建设等要求,各内设机构研究制定部门本年度学习计划,包括全员政治学习计划和业务学习计划,要求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讲求实效。2.要丰富学习内容。政治学习方面,要紧紧围绕加强对党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检察职业道德教育,结合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高检院即将部署开展的新时代检察发展新理念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分层次、分阶段、分专题安排学习内容,一月一主题开展政治学习;业务学习方面,要紧密结合新时代“四大检察”新要求和各业务条线检察人员的弱项短板,精准开展或组织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和综合素能培训,全面提高干警既博又专的职业素养。3.要创新学习方式。要因地制宜采取形式多样、丰富管用的学习方式,包括领导干部上讲台、检察官教检察官、专家学者授课、先进典型事迹宣讲等,培训结束后组织撰写学习心得或体会文章,适时组织开展一次政治培训知识竞赛活动。4.要形成长效机制。政治学习方面,要建立健全以党组政治学习为龙头、全员政治轮训为重点、支部政治学习为基础的新格局,推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业务学习方面,要探索建立具有共享式、开放式、传导式、一体式、服务式特点的现代培训模式。

  牵头部门:政治部

  责任部门:各内设机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完成方式:各内设机构根据本部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台帐(含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目标等内容),完成学习后的成效形成书面报告

  完成时限:学习计划台帐于2020年6月17日前报送政治部,各部学习成效报告每月月底前报送政治部

  (二)开展一次大讨论,理清“五好”基层院建设思路。1.要组织开展建设思路大讨论。研究制定本院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五好”基层院建设的讨论活动方案,针对“五好”基层院“如何建”“建成什么样”“已经建到什么程度”等问题,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大讨论。每次讨论后,要及时汇总梳理讨论成果,召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群策群力推进“五好”基层院建设。2.要组织开展基层院建设精神学习讨论。要把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省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等列入各部门日常学习的重要议题,以部门为单位每季度组织一次学习活动,领会上级有关政策精神,研究讨论贯彻落实措施。3.要组织开展征求意见建议活动。根据疫情发展和单位实际,通过去函、网络、座谈等适当方式,深入征求法院、公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服务对象等对检察工作特别是本院建设的意见建议,全面梳理分析,逐一提出改进措施、逐一反馈、逐一落实。

  牵头单位:政治部

  责任单位:院党组、办公室、各部门负责人

  完成方式:政治部根据本院实际及院党组研究部署制定本院大讨论实施方案,每季度办公室拟定党组“五好”检察院建设扩大会议议题上报党组召开会议开展讨论

  完成时限:实施方案于6月底前完成,大讨论于7月初开始

  (三)开展一次大调研,破解“五好”基层院建设问题症结。结合上级院组织开展的各项调研工作,采取班子成员带队的形式,于2020年10月底前开展一次大调研活动。1.要坚持问题导向。班子成员要以“建好建强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为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高检院党组关于加强基层院建设的部署安排,紧紧围绕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标准新挑战,确定调研选题,切实找准我院在职能发挥、干部人才队伍、综合管理、检务保障、党的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深入总结提炼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经验和对策措施。2.要深入基层和实际。班子成员要牵头组成调研组,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和本地实际,适时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开展一次实地走访调研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3.要注重调研实效。调查研究要接地气,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班子成员调研结束后要认真撰写调研报告,于2020年11月1日前报办公室并抄送政治部,由办公室牵头起草本院总体调研报告,经党组书记、检察长审定后于2020年11月中旬前层报上级院,省院将从中评选优秀调研报告并汇编成册,供全省检察人员学习参考,同时推荐参加高检院有关主题征文活动。

  牵头单位:办公室

  责任单位:院党组、政治部

  完成方式:政治部拟定调研方案,各班子成员于11月1日前完成调研报告报办公室并抄送政治部,办公室起草本院调研报告并报党组书记、检察长审定,于2020年11月中旬前报湛江市院

  完成时限:10月底前完成本院调研报告

  (四)开展一次大创新,丰富“五好”基层院建设有效举措。1.积极参与“一院两品”共建共享活动。认真落实《广东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基层检察院“一院两品”共建共享活动实施方案》(详见附件1),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研究制定活动规划,动员广大干警积极参与工作创新和品牌打造。2.组织开展“一部一品”或“一部多品”创建活动。结合自身实际,以内设机构为单位组织开展工作方法或品牌创新活动,年终对各部门申报的创新项目进行评选、展示、宣传,对优秀品牌集中进行培育。3.组织开展“我为检察工作献一策”活动。鼓励检察人员对检察工作多出好创意、好点子,科学论证,积极实践从中评选出若干“好点子”向各市院推荐,省院在各市、分院推荐的基础上评选出若干“金点子”进行全省通报。

  牵头单位:政治部

  责任部门:各内设机构

  完成方式:政治部拟定创建活动方案,各内设机构根据活动方案结合实际制定“一部一品”或“一部多品”活动实施方案并实施,各部活动方案及开展情况每月报送政治部

  完成时限:政治部于6月底前完成活动方案制定,各部于7月上旬完成本部方案制定

  (五)开展一次大练兵,提升“五好”基层院建设能力水平。1.制定业务技能大练兵方案。坚持立足岗位、服务实践、注重实效等原则,采取检察官教检察官、听庭观摩评议、法律文书评比、信息化应用竞赛、党建理论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分业务、分岗位开展全员岗位练兵活动,营造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精一行的浓厚氛围。2.组织开展或参与专项业务技能竞赛。结合组织参加全国、全省有关业务竞赛活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积极选拔合适人选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业务竞赛活动。有条件的基层院可参照相关业务竞赛流程和标准,组织开展院内业务竞赛活动,切实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提能。3.注重练兵成果应用。建立健全岗位练兵工作台账和干警岗位练兵工作档案;年终对全院岗位练兵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表扬岗位练兵先进集体和个人。

  牵头单位:政治部

  责任单位:各内设机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完成方式:政治部制定本院“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机关党委负责制定党建知识竞赛活动方案,第一检察部负责制定业务知识竞赛活动方案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四、实施步骤

  新时代“五好”基层院建设活动为期三年。第一阶段自2020年6月开始,至2021年6月结束,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阶段总结等三个环节。

  (一)动员部署(2020年6月)。2020年6月20日前对开展新时代“五好”基层院建设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政治部根据省院、湛江市院及本院党组的研究部署,结合本《实施方案》要求和自身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举措;各部门要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工作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

  (二)组织实施(2020年7月—2021年5月)。2020年7月—2021年5月是新时代“五好”基层院建设活动的集中开展阶段。院党组要加强统筹规划,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要真正履行“一岗双责”职能,对所分管部门的贯彻落实方案和具体落实举措进行综合把关,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及时帮助解决活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贯彻落实方案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举措,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三)阶段总结(2021年6月)。政治部于2021年6月10日前对本院新时代“五好”基层院建设活动情况进行总结,梳理本院“五好”基层院建设的突出成绩、特色亮点、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形成专题报告,报党组书记、检察长审定后报送市院。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新时代“五好”基层院建设活动是2020年我省“基层院建设年”的重要内容,也是今明两年我院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部门务必按照高检院、省院、市院和省委、市委有关政策精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聚焦检察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坚持改革创新、统筹兼顾,高度重视,高效推进,善做善成。为确保本院“五好”基层院建设活动有效推进,特成立我院基层院建设领导小组如下:

  组  长:彭光华   党组书记、检察长

  副组长:陈琼花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符翰如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伍骋腾   党组成员、专职检委

                  洪在浦   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

                  欧   仲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李符明   专职委员

                  何政文   专职委员

  成  员:李达智   第一检察部负责人

                 林劲杨   第二检察部负责人

                 黄婷婷   第三检察部负责人

                 李光焰   第四检察部负责人

                 陈文湖   第五检察部负责人

                 李达云   综合业务部负责人

                 黄伟智   办公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本院政治部负责日常性工作,办公室成员如下:

  主  任:欧  仲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兼)

  副主任:黄伟智   办公室负责人(兼)

  成  员:周英杰   政治部科员

                 巫师宇   政治部科员

                 麦芳敏   办公室科员

  院党组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加强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抓好指导督促。院党组要根据本院贯彻落实方案,对标对表新时代“五好”基层院建设标准,定期研究和强化工作措施,丰富方式方法,注重改革创新,认真落实“五个一”规定动作和相关自选动作,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要针对前期自身查摆出来的问题和上级院督导过程中指出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对照检查,逐一落实责任,逐一整改到位。

  (三)做好宣传交流。办公室要在本院贯彻落实方案中专列活动宣传计划,积极争取主流媒体支持,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宣传主阵地作用,及时宣传推广在活动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积极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政治部要加强与兄弟检察院的沟通和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及时调整实施方案,确保方案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