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典型案例

抗疫普法(九)|莫某甲编造虚假信息案

2022-05-17 字体: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积极配合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我院特别推出《抗疫普法》栏目,每期将结合我院办理的真实典型案例以及各级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例,以案释法,切实提高居民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第九期:莫某甲编造虚假信息案

u=1860754195,2702376609&fm=26&gp=0.jpg

案例:2020年2月14日凌晨,被告人莫某甲发现近期当地政府和村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非常紧张,便产生了拨打电话谎报疫情,玩弄政府工作人员寻求刺激的想法。当天0时6分,莫某甲使用手机拨打120,谎报某某镇某某村有一名叫莫某乙的妇女因感染新型冠状肺炎已经发烧有七、八天时间,现在神志不清,要求马上派车进行救治。同日0时54分,被告人莫某甲再次拨打120,称该妇女已病死于家中。同日1时27分,莫某甲第三次拨打120,谎称某某镇某村有名叫郑某某的女子,因患新型冠状肺炎发烧有七、八天,现在神志不清,要求医院出车前往救治。期间,当地派出所、防控办、村委会、卫生院等职能部门马上采取应急措施,到该村进行实地排查走访。经核实,上述电话信息不属实。

【检察机关履职情况】廉江市检察院坚持从严从重打击该类性质恶劣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快捕快诉。并对莫某甲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的量刑建议被法院采纳。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