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首页 >>湛检动态

湛江市检察院张和林检察长赴湛江东海岛走访调研

2023-05-06 字体:

2023年5月5日,湛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和林一行到湛江东海岛中华白海豚栖息地、“海洋牧场”金鲳鱼养殖基地等开展走访调研。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容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志春,东海岛渔政大队有关领导等陪同调研。

0561.jpeg

“海上国宝”——中华白海豚是国家一级保护鱼类动物,在南海之滨的东海岛龟头村海域,常年活跃着一群又一群可爱的中华白海豚,村里的渔民在打渔时,它们常伴船边,专门捕食渔网漏捕的小鱼。祖祖辈辈的渔民们从来不赶走它们,还用小鱼进行喂养,渔民与中华白海豚结下不解之缘,它们也得以生生不息。 

0562.jpeg

张和林一行乘船出海深入到中华白海豚的栖息地察看,为守护这群人类的“好友”,保护它们的生存环境和绿美生态,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责任感、使命感,担当作为,保护“海上国宝”;二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着手探索与相关职能部门、高校研究中华白海豚活动、栖息海域的保护区划定工作,助推中华白海豚的生态环境优化提升;三要加强公益诉讼检察与行政执法、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推动形成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合力;四要积极延伸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大对红树林、鱼类、鸟类等生态资源的保护力度,助力守护生物多样性这一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

0563.jpeg

调研过程中,张和林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湛江的殷殷嘱托,守正创新,奋发图强,积极探索涉海洋公益诉讼检察保护新模式,力争湛江公益诉讼工作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