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坡头区人民检察院组织观看爱国教育电影——纪念“九一八”事变89周年,致敬先烈,勿忘国耻

2020-11-16 字体:


89年前,日本军队来到沈阳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用炸药将铁路一侧的路轨炸毁,进而向北大营发起攻击,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面对侵略,我军发起了英勇抗击,打响了中国14年抗战第一枪,也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

有战争就会有流血和牺牲。“九一八”事变发生的6个小时内,东北军营所在地北大营沦陷,8个小时内整个沈阳落入敌手,4个多月后东北128万平方公里全境陷落,长达14年的抗战造成3500万军民伤亡。抗日战争中涌现出来的无数保家卫国、视死如归的英雄事迹历历在目,同时深深刺痛国人的内心。89年过去了,高高屹立的“九一八”事变残历碑和全国各地每年在918日拉响的防空警报,正是向和平年代的人们发出最庄严的警醒,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保家卫国,振我中华。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98周年,缅怀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917日至18日,坡头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抗日战争主题爱国电影《八佰》。电影以淞沪会战的八百壮士为原型,讲述了为掩护大军撤退,八百壮士孤军留下组成1个团,以四行仓库为固守据点,死守闸北,牵制日军,成功完成了掩护任务。八百壮士在四行仓库与日军浴血奋战的4个昼夜里,面对敌强我弱的境地,团结一心,誓死杀敌,为保全队伍化身“人肉炸弹”攻破敌军的钢甲防御阵,面对敌军的轰炸机扫射誓死化作人墙护卫国旗。八百壮士的壮举激发了广大市民的爱国热情,童子军将生死置之度外冒着枪林弹雨渡河送国旗壮士气,市民们自发捐赠、投送各种物资、用电报和相机记录抗战的情景等,最后八百壮士成功歼敌200余名,胜利完成任务。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回顾抗战的患难史,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铭记历史,避免重蹈历史的覆辙;缅怀英烈,将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光大;立足当下,吾辈当奋发图强,振兴中华。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