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公益诉讼

【平安坡头·春风利剑】公益诉讼助力整治“飞线充电” 防患于未“燃”

2022-04-27 字体: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开展“春风利剑”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2022年2月,我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针对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滋生安全隐患的情形,深入辖区各镇街的老旧小区、住宅楼房、酒店、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走访调查。

安装智能充电桩1.png

在走访调查中发现,辖区内普遍存在居民从家中窗户私拉电线至楼下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情形,还有个别小区设置了电动自行车充电区域及简单的充电设施,但插座残旧,有的已从墙上脱落。电线凭空悬挂,没有保护措施,经过长期磨损,电线易老化,存在漏电和短路等消防安全隐患,另外插座脱落也易引发漏电和短路风险。为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我院针对上述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应的镇街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帮助指导村(社区)委会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落实管理责任或督促指导相关存在以上消防安全问题的住宅区域进行整改,推动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工作,并加强日常检查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并制止“飞线充电”行为。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各单位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开展相关检查,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整改:一是相关职能部门联合镇街到检察建议书中提到的隐患点进行重点检查整治,拆除具有消防安全隐患的充电插座或对居民进行宣传教育,让居民认识到私拉电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二是在辖区内开展专项检查,到小区、居民楼、出租屋等重点场所排查“飞线充电”、占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等具有消防安全隐患的行为,指导物业或楼房产权人进行整改,同时边检查边宣传,对群众进行消防安全教育;三是召开专项行动会议,指导村(社区)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落实管理责任;四是在出租屋、楼院、公共场所等重点场所大力推动辖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工作,如官渡镇已建有充电棚9个、充电桩191个、充电口475个;南三镇已完成智能充电桩124套,共配有充电设施接口数312个,公共充电棚2个;全区28所中小学共完成智能充电桩60多套,配有充电插座300多个。各镇街及学校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工作在持续推进中。

整改后4_副本.png

整改后5_副本.jpg

“建议一件,治理一片”,我院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开展“春风利剑”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在整治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小专项领域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与相关职能部门、基层政府形成保护合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做到防患于未“燃”。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