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坡检动态

以法之名,守护少年的你

——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送法进校园”法治课

2022-09-22 字体:

青春孕育希望,法治护航未来。为推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及法治素养,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在新学期伊始之际,也是党的二十临近召开之时,坡头区检察院与区教育局、团区委联合举办了以“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为主题的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以“送法进校园”“法治征文竞赛”“法治书画竞赛”的方式面向全区广大青少年展开,通过选派十余名检察官组建法治宣讲团,深入全区28所中小学开展法治教育,充分讲好开学“法治第一课”;通过举行法治征文、书画竞赛等活动,不断丰富法治教育形式,进一步激发未成年人学法、用法兴趣,让法治教育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DSC_5680.JPG

启动仪式

 9月21日下午,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送法进校园”法治课在湛江市第三十二中学进行。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李文冠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伟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伍团区委书记麦洽侨三十二中校长谢汉明以及相关单位领导、业务骨干、三十二中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伍主持。

DSC_5728.JPG

启动仪式上,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伟及团区委书记麦洽侨分别致辞,强调了做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开展好本次宣传活动作出工作部署。

 李文冠副区长指出,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活动是深入推进湛江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关键举措,也是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重要体现,对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就开展好本次活动提出以下意见:一是统一思想,周密部署,切实增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突出重点,靶向发力,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出实效、显真效;三是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努力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

微信图片_20220923093023.jpg

 首场“送法进校园”法治课

 “送法进校园”第一站在湛江市第三十二中率先举行,由陈伟检察长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主题进行讲授,第三十二中学师生代表在场聆听。

DSC_5700.JPG

 陈伟检察长结合检察办案实际,依托当前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多发的形势,分别从“常见的犯罪行为”“犯罪后果”“犯罪原因”以及“如何预防犯罪”等几个方面进行讲授。重点围绕校园欺凌、性侵、盗窃、抢劫等几种常见的未成年人犯罪类型进行了细致讲解,并通过以案释法及知识问答的方式,深度剖析了常见违法犯罪行为的表现形式及危害后果,告诫同学们要从小规范自身行为,学会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争做学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好学生。现场师生认真聆听,踊跃回答问题,不时报以阵阵掌声。

DSC_5739.JPG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事业的生力军。接下来,我院将继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制度作用,不断创新完善普法宣传模式,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走实走深,在全社会营造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氛围。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