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麻检动态 >>检务动态

麻章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莅临麻章区人民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

2022-11-01 字体:

10月28日上午,麻章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芳林带队到麻章区人民检察院,专题视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听取麻章区人民检察院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并提出指导意见。麻章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景隆、肖俊裕、蔡有利及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该院未成年人关爱中心、检察听证室、党员活动室,并认真观看了该院拍摄的青少年犯罪预防微电影。

调研座谈会上,麻章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沈恒炫汇报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利平详细汇报了该院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随后,与会人员展开了深入交流,为该院提升法律监督效果、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

调研组认为,麻章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司法为民、依法履职尽责,尤其是深入扎实、用心用情做好涉案未成年人和困境儿童的关爱工作,受到外界的一致好评。调研组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加大宣传普法力度,送法进校园进村居进基层,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关口前移;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形成典型案例;三是整合多方力量,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调研组还对下一步如何做好检察工作提出建议。

蔡芳林主任对麻章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麻章区人民检察院强化监护监督、检校合作,整合多方力量,与时俱进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大局,在党风廉政建设、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本职工作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司法保障。

对如何更好地加强和促进检察工作,蔡芳林主任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人民至上原则,彰显司法为民情怀。不断提升案件办理效率,使结果体现公平正义,推动公正司法常在群众身边,扎根群众心中。三是推动数字智能建设,加强共享数据机制建设,接受人民监督,提升检察工作效率。四是加大人才培育力度,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围绕机关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目标,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干警全方位历练。

下一步,麻章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认真梳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在更高的起点谋划推进检察工作,为麻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再立新功、贡献力量。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