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霞检动态 >>霞检动态

监管、纾困两手抓,让海上作业社矫对象“出得去、管得住、矫得好”

2023-07-27 字体:

湛江市三面环海,海岸线全省最长,是省内海洋经济大市。渔民人数众多,因而非法捕捞、走私等涉海涉渔刑事犯罪而接受社区矫正的人员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特殊群体,如何实现对该群体的监督工作与其回归社会之间的有效衔接,在依法进行监管监督的同时解决他们的现实生活难题,成为了摆在检察机关面前的一道难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后,霞山区检察院因地制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涉海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检察专项活动,在法律框架内探索涉海涉渔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推动破解海上监督难题。

针对涉海涉渔社矫对象谋生难、出海就业呼声高等问题,霞山区检察院通过走访霞山区司法局并仔细查阅档案,了解到对涉海涉渔社矫对象“监管难”问题主要表现在出海作业过程中手机定位出现越界、通信信号不稳定、远程教育学习时长不达标等方面。另外,检察官通过走访社矫对象以及家属,了解到本辖区涉海涉渔社矫对象年龄普遍较高,海上作业是唯一的谋生手段,且是其家庭的全部收入来源,如果不解决他们“出海难”问题,他们很有可能铤而走险重新走上犯罪道路,从而引发社会矛盾。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为进一步规范涉海涉渔社矫对象外出活动的监督管理和检察监督,有效保障社矫对象生产就业权益,霞山区检察院联合司法行政机关,聚焦现实问题提出以下解决方案:

制定针对性矫正方案。霞山区检察院以问题为导向,建议司法行政机关根据渔民从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出海作业和自我改造两不误”的矫正方案,借助技术手段实现“简化审批、强化管理、优化监督”社区矫正监督工作模式。

人性化教育帮扶。霞山区检察院能动履职,主动参与到社矫对象的监管教育中去,多次面对面对涉海涉渔社矫人员进行监管教育,引导涉海涉渔社矫对象自觉守法生产,主动保护海洋海业资源,预防再犯罪的发生,确保涉海涉渔社矫对象不仅能“出得去”“管得住”,还要“矫得好”。

 

图片3.png

 严格日常监管。对监管中出现的问题,经检察机关口头提出纠正无效后,发出书面纠正。霞山区检察院针对2名从事海上作业社矫对象出现的多次不按规定交思想汇报、不按时改变监管等级等情形发出2份纠正违法通知书。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