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麻检动态 >>检务动态

你的权益,我来守护——麻章区人民检察院成功化解一起“潜在之诉”

2022-04-21 字体:

“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我没有想到检察院能这么快就帮我追回购房款……”梁女士一手拿着锦旗,一手紧紧拉着检察官的手,表达着她的激动之情。



事情还得从2021年6月说起,梁女士在麻章区某小区预购商品房一套,后因无法办理银行按揭贷款,经双方协商后,房地产开发商同意退回梁女士的购房款和维修基金23万余元。因受疫情的影响,开发商资金周转不畅,一直未将购房款及维修基金退还给梁女士。梁女士多次追讨无果,事情陷入僵局。

今年3月,迫于无奈的梁女士来到了麻章区人民检察院寻求法律帮助。该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在接访中发现梁女士的情况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支持起诉工作指引》第九条关于“保障弱势群体”的规定,决定受理。



麻章区人民检察院受理该案后,检察官们走访了麻章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开发商,了解涉案房地产开发商经营情况和房屋预售情况。经查明,该案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开发商已将涉案房产另行出售,具有支付能力,且双方均有调解意向。鉴于此,该院联合麻章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动约谈双方当事人,通过梳理案情、分析法律关系、阐明法律后果、释法说理等方式,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最终和解,由房地产开发商分两次将购房款及维修基金退回给梁女士。截止4月中旬,梁女士已收到了房地产开发商退回的全部款项共23万余元。


近日,梁女士专程来到了麻章区人民检察院撤回支持起诉申请并送来一面写有“为民解忧,尽心尽职”的锦旗,表达对检察机关及办案检察官的感激之情。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麻章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在农民工讨薪、老年人赡养、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残疾人权利受损等保障弱群体权益领域能动履职,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服务好人民群众,彰显检察担当,传递检察温度。


 检察官说法


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是检察机关对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依据宪法规定的法律监督职能,依法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目的是通过支持起诉,帮助当事人排除行使诉讼权利的各种阻碍性因素,将可以通过诉讼解决的民事纠纷,最大限度地纳入诉讼范畴,以此发挥民事诉讼解决矛盾纷争、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的功能。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