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预防宣传

检察官法治讲坛第十七讲|以案促治,打通强制报告“最后一公里”

——我院举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会暨强制报告制度法治讲座

2022-07-21 字体:

我院在办理的一起村民性侵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村委会在发现被害人遭受性侵害后,没有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存在强制报告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也暴露出了当前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现实难题。

微信图片_20220721115637_副本.jpg

对此,为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破解当前基层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高发频发的现实难题,切实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协作质效7月21日,我院在龙头镇政府举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并就落实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举办以“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守护少年的你”为主题的检察官法治讲坛(第十七讲)。龙头镇党委副书记莫恒勋、各村(社区)、镇街相关部门业务骨干以及我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邓建团未检干警参加本次活动。

     举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

     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前,邓建团主任结合案件办理情况对镇政府、村委会在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制发检察建议的事实、理由及法律依据进行了释法说理,并就如何落实向镇政府提出建议:一是加强辖区居(村)民委员会从业人员的学习、培训,切实增强有关人员履行强制报告制度的责任意识和自觉;二是制定强制报告制度实施规定,明确工作举措,压实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责任。三是对责任人员进行提醒教育,倒逼相关人员提高对强制报告制度的重视及紧迫感。

微信图片_20220721115602_副本.jpg

   莫恒勋副书记对检察建议书提出的意见当场表态无异议,表示下一步将针对建议书指出的存在问题开展专题研究,认真对照进行整改并及时回复,真正落实好强制报告制度,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开展强制报告制度法治讲座

    接着,结合我院“检察官法治讲坛”活动的开展,我院未检办负责人罗泳池向各村(社区)书记、妇联主席以及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业务骨干等相关人员就如何落实强制报告制度进行了宣讲。罗泳池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办理情况对当前未成年人被侵害的现状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就什么是强制报告制度、强制报告的主体、如何报告、不履行报告义务的责任后果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并结合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当前高发常见的侵害未成年人的情形,进一步明确了村(居)委会干部和镇街相关部门等人员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职责和角色。随后,现场组织观看了强制报告制度的宣传片《聚光》,加深了与会人员对强制报告制度的认识。

下一步,我院将持续加大对“强制报告制度”的宣传和落实力度,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责,以“我管”促“都管”,督促相关主管部门积极履职、落实强制报告制度,通过全社会的努力,让每一只伤害未成年人的“黑手”都无处遁形,切实解决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发现难”“预防难”“取证难”的问题,合力筑牢保护未成年人权益“防火墙”。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