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开检动态 >>政治建检

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2024-02-23 字体:

2月23日上午,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区党委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通报该院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的举措、亮点与成果。

微信图片_20240226102039.jpg

会议指出,该院在区党委主题教育办第一指导组的具体指导下,领导班子成员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带头领学和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进工作,突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同时,将主题教育与接受市委巡察工作相结合,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发展的航标和动力,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干警职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敢勇当先、开拓创新的精气神,转化为砥砺奋进、实干担当的内生动力。

会议总结主题教育成效和经验启示,对下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作出部署。

一要持续转化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坚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强化队建的科学指导、谋划工作的创新思路和提质增效的有力举措,推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落地落实。

二要持续改进检察队伍作风建设传承好弘扬好“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把科学方法和为民情怀转化为法律监督效能。紧密结合市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督查与区政法系统政治督察纪律作风巡查的反馈意见,全面加强从严管党治检,深化纠治“四风”,严肃队伍的政治生活,狠抓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落实,将勤俭节约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以更严要求锻造风清气正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三要持续能动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经开区发展战略定位,主动对接法治需求。落实落细区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以深入开展“春风利剑2024”专项行动工作主动融入经开区基层治理,将“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贯彻于“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之中。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未成年人、危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行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护航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发展和生物多样性、海洋生态保护等,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和绿美经开区建设。

四要持续做优讲好为民实事关注食品药品安全、妇女儿童权益、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等民生问题,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及时发挥检察监督作用助力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善于提炼总结典型案例和推广具有本地特色的经验做法,持续创新检察普法宣传形式,讲好经开区检察故事。依托“民生检察驿站”继续开展“平安夜访”活动,纵深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为群众进一步畅通法律咨询渠道,优化检察为民服务。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