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公益诉讼

加强联动,助力湛江建设“红树林之城”

2022-03-11 字体:

加强联动,助力湛江建设“红树林之城”

遂溪检察在行动

 

为深入贯彻市委《湛江市建设“红树林之城”行动方案(2021-2025年)》,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强化对红树林资源的全方位司法保护和治理,2022年1月19日下午,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筱娴受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遂溪保护管理站站长陈锋邀约,带领第四检察部的干警到界炮镇北潭村红树林保护区进行实地调研,该镇相关领导陪同。

微信图片_20220311165819.jpg


实地调研发现,保护区内堆放的建筑垃圾挤占红树林生存环境,对生态环境建设造成不利影响。随后,陈筱娴副检察长详细了解该片红树林保护区的保护范围,以及日常保护工作情况。同时,针对建筑垃圾乱堆放、处置难等问题听取了保护区周边村民的意见。红树林具有特殊生态地位和功能,对调节海洋气候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起着重要作用。针对红树林保护区内堆放建筑垃圾未及时处理的问题,陈筱娴副检察长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划定红树林的生态红线,予以公布,并在生态红线外树立警示牌,提高群众红树林生态保护意识。

二是加强日常的监管,快速清理现场的建筑垃圾,及时消除环境污染隐患,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用正确的方法处置建筑垃圾。

三是深化部门间联动,日常监督管理过程中若发现破坏红树林生态系统的行为,要及时将线索按规定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同时函告检察机关,形成保护红树林合力。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对该情况予以跟踪落实,确保红树林保护区内的污染问题得到及时整治。同时深化与遂溪保护管理站日常的沟通协作,建立日常联合巡查、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移送等常态化协作机制,为打造湛江“红树林之城”贡献遂溪检察力量。

https://mp.weixin.qq.com/s/W0B-QlRCmglXMTdy_A4-ug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