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典型案例

全市首宗事实孤儿不公开听证会 检察院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1-10-16 字体:

全市首宗事实孤儿不公开听证会 检察院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12月16日,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就四起司法救助案举行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三名人民监督员到场参与,主动接受公众监督,推进透明、阳光司法,实现精准救助。

听证会围绕着是否对四起案件中的司法救助申请人予以司法救助以及救助金额的问题展开,人民监督员高度参与,并对检察机关的多元化救助措施予以高度评价。

一、为被遗忘的“事实孤儿”打造可持续救助之路

小红(化名)的父亲因犯罪被羁押在看守所,其母亲为二级智力残疾人,其大伯和二伯因家庭贫困无力担任监护人,像本案中小红这样无人抚养的儿童,被称为“事实孤儿”。因其事实孤儿的特殊身份,给检察院的司法救助提出了难题,首先检察院的司法救助金是一次性发放的,无法长期保障申请人的生活,其次因适格监护人的缺位,救助金发给谁、怎么用、如何监管的问题急需解决。

针对以上情况,我院主动联系湛江市人民检察院对小红展开联合救助并经多方协商,联动遂溪县民政局为小红申请事实孤儿的补助,每个月可固定领取一定金额的政府补助。目前小红在医院接受治疗,我院决定将司法救助金打入申请人所在村委会的公账户,由村委会详细记录每笔救助金的详细用途,对救助金的使用进行监管,保障救助金全部用于申请人的治疗及生活,将来待小红的监护人确定后,村委会无条件将剩余的司法救助金转给监护人作为小红的生活开支使用。这样,在事实孤儿补助和市、县两级司法救助金的双重保障下,双管齐下,为小红的救助打造可持续救助之路。该起司法救助也是我市首宗事实孤儿司法救助案例。

二、为情绪生病的小孩打造心灵避风港

小莉(化名)因遭受刑事侵害出现精神问题,其母亲表示小莉案发后脾气变得暴躁,遇事易怒易悲,神情呆板麻木,少言寡语,拒绝与家人正常交流。经诊断,小莉需要长期接受心理治疗,但其家庭现状无法支付后续昂贵的治疗费用支出,导致小莉的心理状态每况愈下。我院为加强救助力度,提高救助金额,缓解小莉的治疗压力,决定向湛江市人民检察院申请联合救助。同时,我院未成年检察办公室积极行动,着手帮小莉联系心理理疗师,为将来小莉能定期接受心理辅导,早日走出心理阴影打下坚实基础。刑事侵害无情,但检察司法有温度,通过多方努力,小莉定能渐渐走出心理阴霾,以健康的心态面对困难,融入社会大家庭。

国家司法救助是我国为改善民生、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彰显司法为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受到侵害但无法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由国家给予适当经济资助,帮助他们摆脱生活困境,有利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司法的权威和公信力。我院将继续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采取多元化救助,更好发挥司法救助职能作用,不断提高民生服务保障,贡献检察力量。

https://mp.weixin.qq.com/s/fQeZZ3ee0dJ1kVj-fp8HVQ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