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霞检动态 >>霞检动态

加强检律协作 助力检察公益诉讼

2022-08-29 字体:

为更好推进律师广泛参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助力公益诉讼提质增效,8月5日,霞山区检察院组织召开湛江市律师协会与霞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交流座谈会。霞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卓权,湛江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黄伟燕,湛江市律师协会公益委主任杨康德,第四检察部干警及部分律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罗予还副检察长主持。

   1660030240311.jpg

会上,第四检察部主任吴云媛结合湛江检察机关办理的公益诉讼实例介绍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责范围、检察机关如何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律师参与公益诉讼的一些经验做法。律师代表黄斌、叶彬彬等人对公益诉讼与企业合规的结合、如何加强检审工作进行发言。与会人员围绕律师如何参与公益诉讼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双方达成加强协作,形成监督合力的共识。

    1660031066839.jpg

    1660030956909.jpg

    1660030998188.jpg

    1660031025553.jpg

黄伟燕副会长表示,霞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明显,公益诉讼涉民生,检察机关与律师属法律共同体,在公益诉讼工作上应开展常态化交流,同频共振。

林卓权检察长对在场的律协代表表示感谢和欢迎,他强调,律师有较丰富的公益常识和法律知识,让律师发挥公益诉讼“情报员”、“技术员”、“宣传员”、“监督员”的作用,有助于检察机关更准确、更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对公益诉讼案件质效提升大有裨益,并就律师参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加强与湛江市律师协会的沟通交流,多渠道宣传以提高律师参与公益诉讼的认知,激发律师参与公益诉讼的热情,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来源渠道。

二是聘请律师代表作为公益诉讼观察员参与公益诉讼工作,提高律师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外脑”优势,实现从独舞到共舞,增强公益诉讼的质效。

三是建立健全检律公益诉讼合作机制,完善律师提供的公益诉讼线索移交、受理、审查、保密工作,加强对律师参与公益诉讼的各项保障,形成良性互动,共同发展。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