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检察官法治讲坛|普法进乡村,助力疫苗接种和反诈工作

2022-03-11 字体:

为促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劝返滞留缅北人员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助力平安坡头建设,深入推进“春风利剑”专项行动,我院结合“检察官法治讲坛”活动,走进乡村,向村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311162008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311150949_副本.jpg

大家知道我国有哪些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主要法律制度?不遵守政府疫情防控有关措施,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一些地方采取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方式隔离疫情,这些做法是否合法,怎么做才合法?

微信图片_20220311151003_副本.jpg

在向村民们提出以上问题之后,主讲人员结合我国疫情防控相关的主要法律法规,从公民的主要法定权利、单位和个人的主要法定义务、法律责任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涉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知识。同时,主讲人员向参加活动的村干部提出,要主动配合区委部署的工作,开展疫苗接种入户动员宣传,通过入户宣传、送苗上门、周末延时接种等便民措施,以全天候的服务、温暖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全面提速。

最后,主讲人员结合区委开展的劝返滞留缅北人员工作,向村民介绍当前坡头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形势和危害,教育村民要自觉守法,切莫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并希望村民们自觉参与劝返滞留缅北人员工作,避免我区滞留缅北人员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或在缅北受到其他威胁。

接下来,我院将继续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平台培育践行主流价值,通过检察官普法带动群众学法用法,营造全民学法氛围,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法治意识和能力,塑造群众积极学法的“小场景”,助力坡头区打造“全市社会治理样板区”。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