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首页 >>湛检动态

湛江市检察院联合9部门开展实施“三项制度”推动“公益”保护及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全面发展专项行动

2022-12-09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上级有关工作部署,以保护“公益”为核心,服务大局,创新举措,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构建齐抓共管“公益”保护新格局。近日,湛江市人民检察院与市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局等共10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三项制度”推动“公益”保护及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全面发展专项行动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在全市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实施“三项制度”推动“公益”保护及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全面发展专项行动。

微信图片_20220914172802.png

《方案》确定了制度内涵,“三项制度”是指检察机关和相关行政机关(以下简称“十部门”)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职能,联合实施的挂点制度、接访制度和合力推进制度。实施挂点制度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联系,定期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书面调研报告;针对相关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联合开展集中整治,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接访制度要求市级十部门每月要到所挂点的县(市、区)进行接访,县(市、区)级十部门每半个月到所挂点的镇(街)进行接访,受理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举报和投诉。合力推进制度要求检察机关要与行政机关充分沟通,共同研究解决在执法司法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和复杂事项,合力推进“公益”保护和市域社会治理工作。

《方案》明确了专项行动四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专项调研,摸清问题与线索市、县两级十部门要到各自所挂点的县(市、区)及镇(街)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调研,同时实地到所在镇(街)的村(社区)了解和巡查,挖掘公益诉讼线索。

二是开展接访活动,回应群众的诉求与关切。市、县(市、区)两级十部门每月或每半个月要到各自挂点的县(市、区)及镇(街)开展接访工作。通过接访尽可能全面、准确了解当地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破解突出问题,彰显专项行动成效。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一方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主动作为,着力将问题解决。另一方面联动解决重点问题。对于重点问题,仅靠一部门难以解决的,即采取联动办法解决。最后是助推解决问题,对调查中收集到的案件线索,检察机关要认真组织研判,符合立案条件的,依法立案办理,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县(市、区)十部门要加强情况沟通,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要加强线索移送、加强联合调研、加强日常联络,建立常态化公益诉讼工作机制。

《方案》要求,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高度重视实施“三项制度”工作,将专项行动作为能动履职、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各级检察机关要发挥统筹抓总的作用,各单位要把专项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工作专班,将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及人员。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合力保护公益的良好氛围。要认真总结和提炼挂点工作、接访活动和合力推进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公益”保护的湛江经验。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