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五好基层检察院

检察长带案下乡,用心用情用力成功化解今年首例中央督导信访积案

2022-07-29 字体:

检察长带案下乡,用心用情用力成功化解今年首例中央督导信访积案

2022年1月19日,遂溪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德斌带领陈尚保副检察长以及第五检察部干警来到江洪镇信访人家中,与信访人面对面进行释法说理,成功化解了一起由中央督导组交办的重点化解信访案件。

基本案情:江洪镇某塘村与某仔村两条相邻村庄因土地纠纷长年得不到有效解决而长期冲突不断,2015年又因某仔村村民屡次占地建房的行为得不到妥善解决,导致某塘村村民多次对某仔村村民在建的房屋进行打砸。只要某仔村村民在该土地建房,某塘村村民就会以打砸的方式来阻止,造成某仔村村民在建房子的门窗、围墙遭受严重损害。某塘村村民也因此触犯了法律,多名村民因犯寻衅滋事罪被我院提起公诉,并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至1年不等刑罚。

某仔村民认为该判决畸轻,以及附带民事部分没有按实际损失进行判决,又组织群众多次到省、市有关部门上访申诉,矛盾继续恶化。 

该信访案件的主要矛盾是两村的土地纠纷长期得不到解决引起,由于双方村民冲突不断,已经严重影响当地社会的和谐稳定。我院陈德斌检察长高度重视该案的化解工作,多次亲自到承办部门了解案情、分析该案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人员对案件进行全方面的研判,提出了解决办法。

在镇党委书记陈耀明、派出所教导员刘金洲的陪同下,陈德斌检察长一行与申请人面对面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信访人诉求,准确运用法律,结合情理一一为信访人作了详细解答。座谈会上,陈德斌检察长语重心长地跟信访人算清政治账、经济账、精神账、亲情账四个账,鼓励他们放下矛盾,将眼光放长远,不要将矛盾、心结继续传递给下一代。经过释法说理,某仔村村民的涉法涉诉矛盾心结逐渐得到化解。

座谈会后,陈德斌检察长一行又来到案发现场,认真察看信访人房屋被毁坏情况,深入了解土地争议的历史问题,并到上访群众曾某家中拉起家常,就某仔村村民最关心的下步如何将争议土地合法确权、村民如何才能合法在该土地上建房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信访的6名某仔村村民终于放下心结,当场签下息诉罢访协议书,我院终于成功化解困扰两村将近十年的信访矛盾。

近期,我院持续贯彻“群众事情无小事”的检察工作理念,多次对信访人进行走访慰问,认真倾听诉求,耐心化解矛盾,推动信访案件实质性化解。下一步,我院将继续能动发挥检察职能,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