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群众路线

【我为群众办实事】精准把脉化积怨,案结事了促和谐

2021-10-25 字体:

“只要如期将和解约定的款项给我,这事就了了”历经多次信访的何某某,此刻终于释怀了。2021年9月23日,这个从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经由湛江市人民检察院转至徐闻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民事终结本次执行监督案,终于成功化解。
一、立足案情,调查核实

何某某来信反映其与黄某某、文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徐闻县人民法院审理判决黄某某、文某某在判决生效后五日内向何某某偿还借款及相应利息。由于黄某某和文某某没有及时履行义务,遂向徐闻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双方共达成两次执行和解协议,后均因黄某某、文某某经多次通知仍未如期履行还款义务,继而向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申诉。针对何某某的申诉,徐闻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钟鸣鸣及其办案组成员高度重视,及时向徐闻县人民法院调取相关卷宗资料,经仔细阅卷,联系双方当事人作谈话笔录,以及发函至相关单位调取相应证据,不仅了解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关系,也清楚了黄某某、文某某当初借款的原因,更重要的是获悉他们一直无法如期归还欠款是因女儿患白血病,治疗费用大。 

两人.jpg

二、释法说理,促成和解
基于双方此前的朋友关系,以及黄某某、文某某目前的境况,承办检察官提出了促成双方和解以实质性化解双方矛盾的设想,并经徐闻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讨论一致通过。为了促成双方和解,承办检察官多次通过电话或面谈双方当事人的方式,加强与双方当事人的沟通。面对承办检察官提出的和解意见,何某某说明了申诉的理由:以前已经和解两次了,始终因为对方均不履行义务其才到省检察院申诉的。但是,当承办检察官将调取的厚厚一沓黄某某、文某某女儿患病治疗单据和相关证据摆放在何某某面前时,何某某的态度还是有所缓和,经过整整一个下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及释法说理,何某某最终同意了徐闻县人民检察院的和解意见。
一个.jpg
三、法检联手,共签协议
为了让何某某更加信服这次和解的实效,徐闻县人民检察院主动联合徐闻县人民法院承办法官参与此次,并就这次促成和解的初衷和过程以及后果作了详尽的阐述,同时,徐闻县人民法院承办法官也就本案的执行情况作了充分的说明。双方当事人在听取后,均表示自愿在法检两院的见证下,再次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积极如期履行协议规定的义务。
三人.jpg
四、握手言和,冰释前嫌
协议签订之后,承办检察官钟鸣鸣副检察长语重心长地劝导双方当事人,借贷纠纷案结事了,双方不要因此影响朋友之间的感情。何某某、黄某某在钟鸣鸣副检察长的劝导下主动握手言和,同时,双方当事人也表达了对徐闻县人民检察院大力促成双方和解的感激之情。
目前,黄某某和文某某存入徐闻县人民法院账户的款项已经划拨至申诉人何某某名下账户内。


来源:第四检察部 周翊滢

编辑:办公室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