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湛检动态 >>湛检动态

湛江市检察院召开湛江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第二次推进会

2021-05-19 字体:

 

 

 

2021519日下午,湛江市检察院召开湛江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第二次推进会,总结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的阶段性工作,明方向、强措施、补短板,对查纠整改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级驻点指导组检察专班负责人刘玉国到会指导,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和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到基层检察院,全市两级检察院全体干警、职工及合同制书记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前一阶段我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的有关情况。

张和林就如何结合当前工作存在问题,推进查纠整改工作见成效、出成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善于抓根源,继续从思想上解决好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当前,查纠整改关键环节进入了攻坚阶段,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对教育整顿的极端重要性和严肃性进行思想上的再认识、再提高。要把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践行落实到我们的行动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以思想上的认识到位助推实现工作落实上的到位。

二是把握好政策,思想发动要走心更要入心。要继续用好谈心谈话这个思想政治工作的法宝,注意谈心谈话的方式方法和立场态度,通过继续谈、深入谈、反复谈,不断强化党的政策感召、纪律感召、组织感召、情感感召,推心置腹、苦口婆心地宣讲好政策,做到走心入心,真正让政策听进干警耳里、记进干警心里、落实到干警的行动里。要正确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依纪依法予以从宽处理。

三是敢于趟深水,线索查核要尽快在面上取得突破。要对照市检察院刚刚下发的《湛江市人民检察院教育整顿办线索管理规程》,全面梳理线索查核工作思路和流程,扎实做好分流、跟踪、督办三个流程,深入开展七查专项工作,即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专项监督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切实提高线索核查的精准性、靶向性,强化深挖彻查,尽快在一批案件上取得突破。要扎实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切实强化检察监督责任担当,同时按时保质完成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活动。

四是打好组合拳,协同推进检察战线正风肃纪。要加强工作主动性,加大同级协调工作力度,多想办法多取得理解支持,切实在线索移交、督办督查、案件评查等方面形成多方联动、快捷高效的工作机制,加快提升依纪依法突破案件效率。要加强与当地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协同,同向发力、凝聚合力,促进检察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五是下好先手棋,要把建章立制贯穿教育整顿始终。一方面,要聚焦专项整治建章立制,用制度去解决顽瘴痼疾等深层次问题。另一方面,要聚焦薄弱环节建章立制,切实扎牢制度篱笆。

张和林指出,要切实把有力有效的工作统筹贯穿查纠整改始终,实现教育整顿和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促进。要坚持政治高线,把抓教育整顿与加强政治建设结合起来。要紧扣工作主线,把抓教育整顿与推进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要守住问题底线,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