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群众路线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聚焦职业风险提醒,这堂法治课讲给老师们听

2024-01-05 字体:

为加强检校联动,帮助教师增强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以检察履职促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走深走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11月8日,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干警开启普法新触角,走进民安中学为全体教职工开展法治教育讲座。

着眼普法对象法定职责

指明学校与教师对未成年人保护应尽的职责义务

教师履行对学生的保护义务,贯穿于学生参与学校教育活动的全过程,《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都对此进行了规定。讲座中,检察官以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为切入点,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等与学校管理、教师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教师们详细解析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需要尽到的职责和义务,深入介绍了什么是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哪些主体在哪些情况下需要履行强制报告制度,不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后果,以及学校、教师在教育工作中如何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切实引导学校和教师们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紧跟未成年人热点问题

点明教师未尽管理职责义务易引发的法律风险

联系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从真实案例和社会热点出发,为教师们梳理了控辍保学、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警惕新型毒品依托咪酯、防范有害“鼻吸能量棒”、预防未成年学生违法驾驶电动车等多个方面的安全教育、校园管理以及教师们执教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点。结合典型案例讲解,阐明不作为可能导致的安全隐患和可能引发的刑事法律后果,教育和引导教师们要修师德、正师风、纯品行、精业务,时刻在脑海中绷紧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根“弦”。着重提醒学校和老师依法依规施教,规范校园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从业禁止制度、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和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远离犯罪,共同营造法治校园的良好氛围、呵护祖国未来。

聚焦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阐明构建检校联动保护未成年人机制的努力方向

用心、用情守护未成年人成长是一项长期、系统的社会工程。经开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强检校协作、联动配合,完善检校衔接机制,携手共建未成年人保护格局。进一步深化法治进校园工作,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针对不同普法对象的特点,创新普法形式,不断提升法治宣讲质量,为学校、教师、学生综合素养注入法治力量。积极探索法治教育新途径,与学校共同落实好学生安全教育,以检察履职助推“学校保护”落到实处。

民安中学校长庄中木表示,检察机关这堂“专属定制”的法治课让老师们对如何依法执教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发人警醒,是一种鞭策,也是对老师们的关心和保护。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育新人。老师们一定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依法开展教学和管理,更好地肩负起教书育人的时代重任。

 

文字:第一检察部 陈羽茜

图片:办公室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