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检察英模

喜报!坡头区人民检察院一名干警受表彰为“2021年度湛江检察先锋人物”

2022-02-08 字体:

2022125日,湛江市人民检察院表彰全市检察机关12名在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朝着“推动湛江整体检察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目标、服务湛江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工作中锐意进取、实干担当、业绩突出的检察干警“2021年度湛江检察先锋人物”。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郑富檀同志系受表彰者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420151144_副本.jpg

2021年,郑富檀同志坚定政治立场,恪守检察职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求极致的工作作风,创新检察履职方式,推动坡头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该同志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并于2017年入选湛江市检察机关调研人才库,又曾获广东省法学会第十届检察学研讨会论文三等奖等2项省级荣誉、湛江市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演讲比赛一等奖等3项市级荣誉,多篇文章发表在《湛江检察》杂志。

一、坚守初心,服务大局有高度

该同志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将各项具体的检察工作统一到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是积极办理由省检察院和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的梁槐涉黑组织余犯的案件,梁槐涉黑案被CCTV-13新闻频道的《朝闻天下》予以报道;二是积极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统筹本院查纠整改、总结提升等环节的工作开展,组织人员整理各类台账近百册,撰写各类报告数十篇,有力推动本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的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三是积极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该同志参与打造的“海螺工作室”已成为坡头区重要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平台,其总结提炼的海螺工作室“1234”工作法被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湛江市委政法委等予以肯定,撰写的有关工作经验材料被湛江市委办公室、湛江市政府研究室等采用,撰写的多篇稿件被省市县各级媒体转载报道。

二、秉承公心,守护正义有温情

从事检察工作近5年,该同志共参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00余件。在2021年里,该同志参与办理审查逮捕案件14件20人、审查起诉案件33件63人。同时,为保障做好涉案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工作,该同志在参与办理一起多名未成年人抢劫案时,引入社工组织、学校等社会力量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综合救助,共开展亲职教育5次、法治教育2次、心理疏导7次,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帮教,该做法被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报道。

三、身怀爱心,普法宣传有新意

2021年,该同志继续创新普法模式,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自制普法云课堂,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语言讲述法律故事、传播法律知识。一是策划“海螺号”快乐夏令营活动2期,将庭审现场从法庭搬进了夏令营,让呆板法条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庭审过程。二是制作坡头方言版“三句半”普法节目,用乡音向群众普及保护未成年人的相关法律知识。三是改变以往单一的授课形式,以“检察官授课+海报展出+趣味小游戏”的形式组织开展“三法”进校园活动。同时,该同志剪辑的《展颜》微电影入围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百集普法短剧征集大赛。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