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检务动态

聚焦新目标,多点齐发力 争当全省公益诉讼工作排头兵 | 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在遂溪县召开

2020-08-18 字体:

为有效落实“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倾力推动全市公益诉讼工作实现新突破,2020720日下午,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在遂溪县检察院召开。

市院副检察长易华富、遂溪县院检察长李建明出席会议,市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朱罗成、副主任吴文瑜以及各基层院副检察长、公益诉讼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朱罗成主任主持。

 

会上,遂溪县检察院李建明检察长首先对与会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此次推进会是彼此解疑答惑、交流探讨十分难得的机会,对总结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谋划下半年工作,奋力实现市院党组提出的工作目标具有十分重要意义。遂溪县院将真诚地向各兄弟单位“取经”,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与各兄弟单位形成公益合力,共同推动湛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接着,朱罗成主任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市公益诉讼工作情况。2020年上半年,湛江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保护公益为核心,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案件线索数、立案数、诉前程序数排名全省前列。其中率先办理了全省首宗军地公益诉讼案件并得到了省检察院的充分肯定。随后,遂溪、霞山、经开区和麻章等四个基层院分别作了发言。

 

最后,易华富副检察长作了讲话。对上半年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剖析了当前我市公益诉讼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要求正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对标最高检和省检就公益诉讼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作为提升检察机关影响力和地位的重要工作来谋划。

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易检就如何倾力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实现新突破提出了两点意见:

1

要聚焦新目标。确保全市公益诉讼线索数、立案数、诉前程序数及提起诉讼数位居全省前列,具体要在五大方面有新突破:即案件数量和质量有新突破、典型案例有新突破、经验推广有新突破、宣传及影响力有新突破、系统内先进人物及事迹有新突破。

2

要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分管领导集中精力谋划推动,部门同志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全力抓。

 

二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既要开展好“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又要加大公共安全、互联网公益保护、文化遗产和国家尊严保护、未成年人和妇女权益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权益保护五大“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探索。此外,要积极挖掘法定其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并认真办理,确保全面推进。

 

三要抓好示范点。每个县(市、区)要抓好一个镇街、市院抓好一个县(市、区)公益诉讼工作示范点,全面治理和妥善解决好公益受损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