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创新争优

霞检战“疫”风采 | 巾帼不让须眉尽显先进本色

2020-08-17 字体:

霞检战“疫”风采 | 巾帼不让须眉尽显先进本色

 

一双平底鞋,一身休闲装束,一头高高扎起来的马尾,不施粉黛,走路带风,工作踏实,精益求精,这就是霞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袁琳瑛同志的真实写照。在抗“疫”时期,袁琳瑛同志始终走在战斗的最前列,柔弱的肩膀勇扛重担,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姿态谱写了一曲先进共产党员的动人赞歌。

一、时艰当前,用行动践行检察使命

新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神州大地的平和安详,社会各个环节正经历着严峻考验,司法机关也面临工作困境,如何做到抗疫与办案、大家与小家均不误是摆在每一个检察人员面前的难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袁琳瑛同志积极响应“若有召,召必回”的号令。大年初四,匆忙将两个孩子安置在父母乡下老家,自己立马驱车赶回市区,毅然走上值班岗位。随后,积极参与单位的防疫任务,主动联系单位挂点街道、听从街道安排,准时到街道参加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工作……而早在新年初一的时候,袁琳瑛同志就已经投身“战疫”。每年的新年初一,她都会与丈夫一起,带上孩子一起回娘家给父亲过生日,今年这个时候,由于丈夫也奋战在防疫一线,她只好自己带着孩子回去。本想趁假期好好休息一下,好好陪一下家人孩子,无奈疫情和责任打乱了他们的美好计划。大年初二一大早还没起床,她就听到父亲匆忙交代母亲:“我有任务,可能这一段时间都很紧张,你帮忙带好小孩。”原来是作为村委会干部的父亲接到紧急通知,龙头镇邓屋村委会第三党支部通知全体党员召开会议,安排疫情防控及排查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工作。该同志了解到第三党支部只有党员九名,春节在家参加会议的只有七人,其中还有三名党员同志年龄在七十至九十岁之间,年轻党员只有三名。根据会议要求,需要排查支部辖区总户数190多户,1100多人,上级要求在一天半的时间内排查完毕,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身处何地,只要组织有需要,都应当挺身而出、身先士卒。”袁琳瑛同志说到做到,她把孩子交给母亲,直接加入第三党支部的工作,与三名年轻党员一起开展入户动员及排查情况。在农村地区,大部分群众意识淡薄,出入不带口罩,扎堆娱乐聊天,甚至全家老少一起走亲访友,这给他们的动员排查工作带来很大阻力。但他们就是凭着共产党员“若有战,战必胜”的决心,排除万难,不漏掉一户一人,从上午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一点多,直到年初三上午九点多时,首战告捷,排查出三名从湖北返乡人员,由支部上报并跟进防控。此外,该同志还主动参与给群众普及新冠病毒及防控知识、村里路口设卡登记等工作,给对疫情一无所知家里没有准备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液的邻里免费提供口罩和消毒酒精,给村委会购买防护衣服提醒基层干部入户登记、排查时必须严格做好防护工作。

二、携手“逆行”,用坚守诠释检察责任

与此同时,她的丈夫作为一名基层民警,从大年初一开始至今没有正式休过一天假,走访群众、处理警情、疫情防控宣传、车辆登记核查、摸底排查涉疫人员健康状况、协助相关部门管理疑似人员及密切接触者……每天从晨曦到日暮,再到万家灯火,马不停蹄,就像一只不停旋转的陀螺,在防控一线一刻也不停歇,家里孩子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见过爸爸。大难当前如何选择?共产党员当舍小家顾大家!他们毅然选择携手“逆行”,力保一方平安。这对小夫妻并肩作战,因为同一份责任同一份信仰,没有互相抱怨,而是相互理解相互鼓劲,用实际行动诠释“检警情深、守望相助”。为了更好地安心工作,他们也像大多数“逆行者”一样,暂时先抛开家庭,把孩子寄养在老人身边。由于尚在哺乳期,袁琳瑛同志每天早早起床从龙头开车到单位上班,下班再开车回去龙头,每天来回奔波100公里左右。因晚上回家之后要照顾两个小孩,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和工作,她每天舍弃中午休息时间,争分夺秒完成任务。

三、迎难而上,用实干体现检察担当

疫情汹涌,然而并未能扑灭检察人的司法责任担当和维护公平正义的无限热情。检察人的潜力总是会被无限激发。在特殊时期,抗疫越吃劲,越要依法办案,这是上级院传达的工作精神,袁琳瑛同志在日常办案的同时,还积极协助领导开展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的处置工作。在本院牵头区监察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召开关于建立涉疫情刑事犯罪跨部门快速处置机制座谈交流会工作中,参与起草制定《关于建立涉疫情刑事犯罪跨部门快速处理机制》,致力于依法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另外,在获悉区公安机关查一宗涉野生动物犯罪案件线索后,迅速反应,及时启动涉疫情刑事犯罪快速处置机制,对该案件提前介入。

 

四、十年坚守,用成绩证明检察初心

精益求精是袁琳瑛同志对自己工作的一贯要求。在人手紧缺、工作压力大的“战疫”时期,为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公信力,有效保障检察机关能够集中力量办理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以及其他疑难复杂案件,该同志深入思考,创新办案模式,探索简易案件集中办理机制。在一个星期内,协助部门领导走访了公、法、司法局征求意见,为实施案件繁简分流、集中办理,分析数据、总结经验,草拟了《霞山区院危险驾驶案件快速办理工作指引》。通过分析我院大量的危险驾驶案件作为切入点,转变办案理念,实施新的办案模式,全面铺开认罪认罚工作,着力降低案件比。袁琳瑛同志勇挑重担,主动承担全院一年300多件危险驾驶类刑事犯罪案件,另承办第二检察部负责的35%其他刑事犯罪案件。实施专门办案组模式之后,该同志带领一名辅助人员在半天时间之内办结了7件醉驾案件,包括制作所有法律文书、讯问犯罪嫌疑人以及进行认罪认罚工作、提起公诉或不起诉,做到了“当天收案、次日结案”,真正实现了“简化程序、不减正义”。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成效来源于日积月累的努力付出。作为湛江市首批入额中最年轻的检察官,十年从检,十年公诉,十年如一日地奋战在办理刑事案件的前沿阵地。她始终坚守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多年来一直是办案标兵。年均办案数在120件以上,办案数量屡居全院首位,并敢于、于办理大要案,办理了有重大影响的遂溪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欧某某受贿、徇私枉法案,办理了公安部督办的李某某等16人特大跨国诈骗案,均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该同志充分发挥女检察官的柔性司法能力,在工作中着力化解社会矛盾共促成当事人和解案15件,推动社会关系的快速修复、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为一名共产党员,从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的那一天起,就作出了政治抉择,就意味着选择了共产主义信仰,选择了必须坚持不懈提升思想政治觉悟的人生之路。而作为一名检察官,理应做好本职工作,养成思想、政治、行动上的自觉,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在工作中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最终形成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觉悟。“在我身边,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战友,无人不努力,无人不优秀,我们终将冲破时空界限,成为梦想中的模样。”袁琳瑛同志如是说道:相如题柱,终军弃繻。执着追梦,永不放弃,每一个在时光里拼劲全力的用心的人,都是最勇敢的战士。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让我们共筑坚强,共度时艰,共同诠释检察担当,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