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开检动态 >>政治建检

经开区检察:“典”亮青春 共护成长

2022-09-22 字体:

9月20日上午,“检察官法治讲坛”之《民法典》法治宣传走进中国第一大火山岛硇洲岛上的小学,湛江经开区检察院检察干警以“与民法典同行,守护美好生活”为主题,为经开区硇洲镇津前小学师生们送上了一堂《民法典》普法宣传课。

在经开区检察院联合津前小学开展的第十四场“检察官法治讲坛”进海岛、进乡村活动中,主讲的检察干警根据津前小学普法教学实际情况,为学生们“量身定制”了授课内容,从《民法典》的基本介绍、生活应用及学习意义三个方面展开,带领学生们走近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

主讲人从民事行为能力的年龄界定引入,以场景模拟和举例说明结合的形式阐述《民法典》如何伴随、“呵护”未成年人的成长,讲解时适当穿插生活化的例子,帮助学生们充分调动自身理解能力,把抽象化的法学知识运用到具体的学习生活中,让法律从“纸面”走向生活。“网络打赏”“校园欺凌”“性骚扰”“高空抛物”等一个个社会热点话题点燃了课堂氛围,主讲人以《民法典》为链接,通过现场问答,形成了课堂互动的良好氛围。学生们从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讲解及普法短视频中了解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并从此在心中种下一颗法治种子,学会了在自身合法权益遭到侵害时,自觉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最后,主讲人结合课堂内容进行有奖竞答,学生们纷纷举起手回答问题,回答正确即获赠《民法典》知识读物,在进一步巩固学生们课堂学习印象的同时,也让这一节法治课堂的影响随着普法书籍在学生间的传阅变得更为广泛……

下一步,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将持续深化落实最高检、教育部关于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工作部署,与辖区内中小学校联手,助力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常态化,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