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检务动态

为民办实事|巡讲活动首站,检察长讲“三法”

2021-04-09 字体:

为民办实事|巡讲活动首站,检察长讲“三法”

 

我国颁布的《民法典》于202111日生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犯罪法》(以下简称“三法”)将于202161日起施行。

为加强“三法”宣传效果,依法强化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和监督职责,自觉扛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责任,我院决定组织开展“三法”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巡讲活动。49日下午,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金陈同志到湛江市第二十八中学以“法律护航未成年人”为题,为该校七年级学生送上一堂法治课,揭开“三法”巡讲活动的序幕。区司法局、教育局的领导干部,区各中小学领导,区村居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等人员参加观摩。

“打赏网络主播的行为是否有效”、“被自行车撞到能否扣留对方车辆”,何金陈检察长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用动画的形式配合问答,生动地阐释民法典所蕴含的法律知识、法律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生活法律小百科等内容,引导同学们在提问中思考,在回答中记忆,更好地理解和认识法律。课堂气氛轻松活跃,同学们认真听讲、踊跃参与互动。

课后,何金陈检察长代表我院向该校赠送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自我保护读本》等法律法规普法刊物200余本。

本次法治课堂是我院“三法”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巡讲活动的首场授课,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不仅是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基本抓手,践行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检察责任,更是体现了检察机关“用法律守护青春”的决心。下一步,我院干警将到辖区内的十所学校、十个社区、十个乡村开展巡讲活动,将“三法”送到千家万户,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要求落到实处,促进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落实。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