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工作报告

2019年吴川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05-20 字体:

 

吴川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5月19在吴川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吴川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广

 

各位代表:

我代表吴川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我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围绕市委目标定位,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围绕中心,着力强化服务大局的检察担当

(一)出台指导性文件助推吴川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加快建设湛江市域副中心城市、‘五个魅力’新吴川”这一总目标总任务,制定了《吴川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我市加快建设湛江市域副中心城市湛茂阳沿海经济带重要滨海城市的意见》,提出围绕建设“六个吴川”、营造“六个环境”的工作思路,为我院服务保障吴川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导。

(二)依法加强民营企业保护。

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和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邀请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院,认真倾听民营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依法解决企业合理诉求。深入博铺街道和黄坡工业园民营企业调研,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帮助。

(三)积极服务乡村振兴。

突出打击为农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涉黑涉恶犯罪,今年以来,我院加强深挖保护伞工作,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时,注意其背后是否有保护伞线索,一旦发现即按照相关规定移送职能部门处理。通过办案发现涉保护伞线索3条,均移送市纪委监委,其中1条线索市纪委监委已立案。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深入长岐镇5个村(居)委会调研,派员到全市1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检察普法、党建加法普法宣传活动,为基层党员干部上法制教育课。

二、发挥职能,全力营造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

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811994人,同比,件数增加12.8%,人数增加9.1%;经审查批准逮捕74290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8761202人,同比,件数增加27.5%,人数增加28.6%;经审查提起公诉8071079人。

(二)全力投入扫黑除恶斗争。

坚持以办案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对涉黑涉恶案件,依法批捕5079人,依法起诉5387人。我院办理的何某明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罪系列案,涉及犯罪嫌疑人42名,涉嫌犯罪共26起。该系列案是我院对公安机关呈捕的多个个案进行审查时意识到属犯罪集团案件,我院主动提前介入,列出22条明晰的侦查提纲,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并筛查出一条疑似保护伞线索移送纪监委彻查。目前该案已侦办成涉黑涉恶集团犯罪案件并移送审查起诉,该案被省列为重点案件。

(三)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矛盾。

接收群众的举报、控告、申诉信访案件48件,接待群众来访292人次。收到群众来信25件,所有来信均在7日内进行回复。刑事赔偿案件立案赔偿66人,赔偿金额48万多元。刑事申诉案件复查22人,首次在办理刑事赔偿案件过程中依法启动刑事申诉复查程序。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4人,救助金额9万元。全国两会及国庆70周年庆典期间,深入摸排重点信访案件,制定维稳安保工作方案,确保了重大活动期间吴川区域的安全稳定。

  三、履行职责,助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一)聚力平安吴川建设。

认真做好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各项工作,努力让社会更安定、百姓更安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办理涉及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案件89人,其中批准逮捕78人、提起公诉88人。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共办理案件2732人,其中批准逮捕2328人、提起公诉2330人。

(二)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通过检察建议的方式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加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建议,推动行业监管部门及时完善监管制度措施,堵塞行业管理漏洞,共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3份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全部得到采纳,有关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三)倾力呵护关注民生诉求。

聚焦公众对食品药品、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安全要求,通过办案监督回应群众关切。开展“舌尖上的安全”食品监督专项活动,对我市三大网络订餐平台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调查,发现数十家餐饮商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四)创新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依法有效履行捕、诉、监、防职能,坚持“教育为主、惩防并举”的办案原则,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全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湛江市检察院“共筑未检梦,齐心育花朵”专项行动,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湛江市率先以党委政府名义出台了《吴川市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吴川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职责,倾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四、强化监督,聚力守护公平正义的司法防线

(一)做强刑事检察监督。

全年不批准逮捕7392人、不起诉3454人,督促公安机关追捕4人、追诉漏罪漏犯46人,提前介入刑事案件6件,书面监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75件次,发出检察建议29份,抗诉56人。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17次,共讨论案件4569人。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依法向办案部门提出变更逮捕强制措施建议52件,被采纳率达98%。对报请特赦的25名罪犯进行认真审核,对4名不符合特赦条件的罪犯提出了不应特赦的检察意见,并得到采纳。

(二)做优民事行政监督。

受理当事人申请监督案件13件,其中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5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6件、民事审判程序监督案件1件、行政执行监督案件1件。提请抗诉3件,提出检察建议8件。我院办理万和城业主申请执行监督的6件系列案中,1件已执行和解结案,5件已恢复执行程序,办案效果显著。

(三)做实公益诉讼工作。

强化诉前程序作用,在守护海洋专项活动中,针对王村港镇、覃巴镇海滩大排档违法向海洋排放污水问题,依法向生态环境局、渔政、住建局、镇政府提出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的检察建议。广东电视台曝光的颐康海岸“垃圾带”问题,院领导带队督导相关部门及时整治,取得良好成效。在守护美丽乡村专项活动中,对15个镇(街)进行走访,针对有关垃圾和污染等问题,立案15件,并向镇政府(街道办)和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全年共发现公益诉讼线索115条,立案72件,提出检察建议72份。

  五、深化改革,大力提高检察队伍的履职能力

(一)坚决贯彻上级改革部署。

推行“捕诉一体化”的办案新模式,有效提高办案效率。同时,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推动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提升诉讼效率。全年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刑事案件118142人,其中23件向法院建议适用速裁程序。

(二)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

创新实施党总支、党支部、党员三级联动抓党建工作机制,提升基层党建活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理论学习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干警的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守住法律纪律的底线,严格规范司法行为,依法正确行使检察权。

(三)努力提高干警专业素能。

组织干警参加上级检察机关开展的各类培训学习,以及组织全院干警职工(含合同制书记员)到高校学习培训等,多渠道提高干警的专业素能和办案水平。在案件办理中,邀请广东海洋大学刑法教授开展专家咨询论证会,借用外脑把脉疑难案件,提升专业能力。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深知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市检察院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诸多不足:一是服务大局的前瞻性、精准度和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法律监督力度与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还不相适应;三是队伍的整体素能还不能完全适应司法改革的迫切要求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市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新发展理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以司法为民为宗旨,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为我市加快建设湛江市域副中心城市、“五个魅力”新吴川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党建统领,提高检察工作的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探索党建与检察工作融合的有效途径,以支部为单位,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提高全院干警司法为民的思想觉悟和廉洁从检意识。

  二是紧扣中心工作,深化服务大局的有效措施。围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工作部署,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持续打造服务高质量发展检察服务端。坚持办案是最好的名片,自觉服从全面依法治国站位,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出检察贡献。

  三是发挥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政治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主动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推进平安吴川建设。

四是立足宪法定位,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督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做到刑事、民事、行政与公益诉讼并重,全面加强法律监督。

五是持续深化改革,优化队伍建设的运行机制。坚持以司法体制改革、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着力在完善机制、增强实效上下功夫,以改革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更加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以直面挑战的勇气、敢于担当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干劲,再创检察工作新业绩,为推动吴川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