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检察动态

【检察官法治讲坛第二十二讲】检民同心 反诈同行

2022-09-30 字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

                                        ——习近平总书记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反诈骗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930日上午,由中共徐闻县委宣传部、徐闻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的“检察官法治讲坛”在徐闻县禁毒馆开讲。徐闻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林云以“检民同心,反诈同行”为主题进行讲授。

1.png

主讲人从电信网络诈骗现状切入,结合真实案例并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刷单兼职诈骗、“杀猪盘”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网络投资理财诈骗等五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让群众由浅入深理解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常见的诈骗套路以及被害人受骗的原因。

主讲人提醒大家要增强防范意识,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可借助技术工具防范,如下载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推出的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提高自我防范能力,牢记以下“十个凡是”:

1.凡是网上兼职刷单的都是诈骗;

2.凡是网上交友诱导投资的都是诈骗;

3.凡是买游戏装备私下交易的都是诈骗;

4.凡是冒充淘宝客服,退款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5.凡是网上投资理财高回报、高收益的都是诈骗;

6.凡是以“校园贷”为借口要求转账的都是诈骗;

7.凡是电话冒充熟人领导,不见面就借钱的都是诈骗; 

8.凡是QQ冒充老板亲友,网络上要求财务转款的都是诈骗;

9.凡是冒充公检法机关办案,要求转账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10.凡是网上办信用卡、贷款,需填写验证码、验资缴纳保证金的都是诈骗。

目前电信诈骗作案手段呈隐蔽性、科技性等特点,倘若不幸被骗,我们要采取以下两项补救措施:

1.切莫惊慌失措,保持冷静,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争取止付资金;

2.整理被骗材料,主要包含聊天记录、转账截图、二维码、APP安装包等,为破案提供更多的证据材料,帮助公安机关将诈骗分子绳之以法,同时可以避免更多人被诈骗。

最后,主讲人强调要增强法律意识,牢记以下6项内容,不参与诈骗犯罪,谨防沦为电信诈骗犯罪的“工具人”。

1.不主动利用网络技术诈骗他人;

2.不出境参与电信网络诈骗;

3.不应聘涉诈集团、公司;

4.不参与跑分刷单兼职;

5.不参与“洗钱”;

6.不给诈骗团伙提供网络技术支持和提供资金支付渠道。

附:【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