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麻检动态 >>检务动态

民情夜访,点亮法治之光

2022-06-15 字体:

为进一步拉近检民关系,访民情,解民忧,拓展民意诉求渠道,结合麻章区“平安夜访”的工作要求和检察职能,6月14日晚上,麻章区人民检察院组成由院领导带队的四个工作组,带案开展夜访工作,深入到案件当事人家中及挂点村,化被动为主动,通过进群众门、解群众忧,掌握群众所需所思所盼,当好掌握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治安防范工作的“督导员”、化解矛盾纠纷的“协调员”、法治教育工作的“宣传员”,有针对性地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和平安建设工作。

该院检察长张利平带领工作组来到一名未成年人案件当事人的家中,详细了解案件办结后该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和家庭情况,是否还存在什么问题和困难,要求第三检察部要落实好国家司法救助政策,持续跟进该未成年人的帮扶救助工作。

当天晚上,适逢麻章区委书记陈政带队来到现场检查指导“平安夜访”工作开展情况,陈政同志详细了解群众的生活情况,认真倾听大家的诉求和建议,并与群众亲切交流,同时也充分肯定了麻章区人民检察院在“平安夜访”活动中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创新工作方式。

该院副检察长吕立秋率第二小组成员,联合交警支队麻章大队干警实地走访一起交通肇事案件被害人家属。

走访了解到,在交通事故发生后,肇事者尚未归案,自案发至今被害人家属尚未获得任何救助与赔偿,被害者家属情绪激动,强烈要求警方尽快破案。

车祸无情“法”有情。为缓解被害人家庭困难,更好化解矛盾纠纷,吕立秋同志在询问家属受救助的意愿后,主动引导被害人家属备齐相关材料向该院申请司法救助,希望通过司法救助轻家庭的经济负担,感受司法温暖,实现案件办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该院副检察长吴公茂带队到麻章区西城快线城家内村村口湖南六建项目部开展“平安夜访”活动,对一起作出不起诉决定案件的被害人黄某进行回访。在现场,吴公茂同志与黄某亲切交谈,了解其目前工作、生活状况以及在该案被作出不起诉处理后是否给其带来不良影响等情况。经过交谈,虽然黄某不能完全用语言表达自己所想,但从黄某脸上的笑容感受到被社会关爱所带来的温暖。

随后,该组还到麻章镇笃豪村陈某家中走访。陈某是该院办理的一宗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吴公茂同志细致了解陈某的生活情况,征询检察人员是否严格依法办案,是否存在办关系案、人情案等违规办案行为,并鼓励其如有任何困难可向检察机关及时反馈。

通过与群众谈心访情,答疑解惑,促进了检民关系,检验了办案质量和效果,为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创新了工作思路。

“平安夜访”活动是麻章区委区政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抓手,为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该院提前联系挂点村村干部,了解群众的诉求,做好充分的准备。

“检察院的同志又来我们村开展接访活动了,赶紧去问问看应该如何是好。”在知道夜访活动开始后,挂点畅侃村的村民们纷纷赶到党群服务中心,检察干警们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群众的诉求,耐心倾听事件的来龙去脉。其中,沈恒炫副检察长针对陈某某诉求赔偿的民事纠纷案中涉及的民事法律关系、诉讼时效等问题作出了详尽的解释和专业的回答,并给了相关的建议;对于多数群众反映的征地款以及青苗补偿款,接访干部从法、理、情不同角度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并指引群众合法合规地维护自身利益。

截止当晚22时,工作人员共接访群众13人,记录相关台账6件,接访工作结束后,接访干部及时梳理群众的各种诉求,并当场对各种诉求进行分析研判,商议制定不同的方案,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

下一步,麻章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开展好“平安夜访”活动,针对“夜访”期间收集的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坚持系统谋划、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探索解决路径, 进一步细化“信息收集、统筹部署、实地走访、信息反馈、后续跟踪”等环节,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检察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助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麻章建设。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