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群众路线

育人以法,润物无声:开学第一课护航青少年成长

2024-02-26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预防和打击校园欺凌事件,构建平安校园。近日,湛江经开区检察院联合湛江经开区教育局、湛江经开区四中,开展以《防范校园欺凌,法治护航成长》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法治课堂,通过“线下课堂+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覆盖到经开区辖区内24所中小学4万多名未成年人,增强学生们的法治意识,提升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

课堂上,检察干警引导学生们认识校园欺凌,通过播放《少年的你》电影片段和青少年犯罪警示片,向学生们介绍校园欺凌中常见的表现形式和可能涉嫌的犯罪,从个人、家庭、学校、社会多方面分析欺凌事件频发的原因,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纠正在学生欺凌事件中存在的误区,为学生们普及校园欺凌应对措施。

检察官特别提醒:一是保护自身,在上学放学途中走人多的道路、结伴而行,面对欺凌时沉着冷静随机应变;二是沟通报告,遭遇欺凌要及时向父母或老师沟通和报告,必要时拨打110报警;三是勇敢防卫,面对人身安全遭受侵害时,敢于反抗,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本次宣讲还利用新春热映影片《第二十条》为学生们讲解关于防卫方面的知识。检察干警借助电影内容为学生们加强法律知识的普及宣传,传递“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勇敢制止霸凌行为,不做沉默的旁观者”等观念。开学第一课宣讲课堂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并积极发表观点。检察干警通过生动授课,引导青少年们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让法治意识在每一个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助力青少年们在法治阳光下茁壮成长。

今后,湛江经开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以法治力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主办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759-3582002    联系地址:湛江市开发区人民大道北35号

技术支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    粤ICP备17015377号